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基础设施“补短板” 生态产业促振兴

2021-12-17 17:29:30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天寒难挡施工热,修出好路惠民生。

2020年3月,航拍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一角。(李昌焯 摄)

  仲冬时节,寒意渐浓。在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上寨组,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和人工作业声,一条长480米、宽3.5米的机耕水泥路有序推进。该项目全部完工后,不仅通组连户,还将村里的产业基地连点成线、生态景观串珠成链,“串起”农旅融合发展产业链,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2020年3月拍摄的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高山云雾茶基地。(李昌焯 摄)

  “路畅心通幸福来。”正在施工现场打零工的下寨村村民庄顺英告诉笔者,正在修建的这条路不仅连接周家湾组、千秋榜组和上寨组,方便500多人出行,还将村里的牡丹园、荷花园和优质稻基地串联起来,方便发展产业和促进旅游发展。

2021年12月,航拍岑巩县下寨村旅游公路穿越山林。(陈昆 摄)

  下寨村有被誉为植物界活化石的野生红豆杉聚生群落,全村有千年红豆杉3株、共有大大小小的野生红豆杉万株以上,被誉为“红豆杉王国”。依托红豆杉聚生群落优势,围绕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该村实施“生态引领、旅游富民、产业创收”战略,以“康养莲香、多彩下寨”为引领,通过实施外科手术式的基础设施“整形”、不断厚植生态产业“整容”, 补齐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短板,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擦亮乡村“容颜”,提升乡村内涵,推动“产业兴村、旅游旺村”发展。

2021年12月,拍摄的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上寨组的机耕水泥路施工现场。(陈昆 摄)

  “依托现有的资源优势,我们村主要打造了360亩荷花基地、350亩高山云雾茶、120亩红豆杉苗圃、100亩核桃等, 并通过不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筑牢乡村振兴之基。”客楼镇下寨村党支部书记杨秀芳说,目前,全村已完成了2.5公里的旅游产业路和135万元的白改黑基础设施项目,安装路灯200余盏,改厕200余户。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村民庄顺英(中)在修建机耕水泥路。(陈昆 摄)

  通过整合各类项目及资金,目前,下寨村总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道路37条,全长9公里,新建紫藤长廊248米、观光木栈道956米、河堤600米,完成289户5.8公里串户路及14450平方米庭院硬化,7个组10个自然寨安装了照明设施,共有农家客栈、特色民宿、农家乐5家,全村200余户群众参与发展了种养殖,生态绿色产业在全村蓬勃兴起,生态休闲示范村、康养旅游标杆村建设稳步推进,下寨区域“岑巩红豆杉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荷花基地。(李祝庆 摄)

  “种”下美景,鼓起“腰包”。如今, 天赐之美与后天之作的巧妙融合,让下寨村的村民实现了“春采茶、夏赏荷、秋采莲、冬耕种。”“生态饭”越吃越香,“旅游财”越赚越欢。

岑巩县客楼镇下寨村千年红豆杉,成了乡村旅游新景点。(唐鹏 摄)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生态康养农旅小镇的定位,依托下寨千年红豆杉景区、荷花园、高山云雾茶等现有产业,按照“十四五”下寨产业发展布局和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打造田园科普基地、高山露营基地、采摘果园等新型业态,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助力乡村振兴。”谈及下步发展规划,客楼镇党委副书记潘伯超思路清晰。(周燕 陈昆 沈启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3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