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毕节:林下经济助农增收

2021-12-17 17:09:22  来源: 新华网

  冬天,尽管天气寒冷,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星宿苗族彝族仡佬族乡云峰村的天麻基地,村民们却忙得热火朝天,他们正在忙着采收天麻。

  “种植天麻需要经过培育菌材、栽培管理等几道工序,一般要历时两年时间。冬季气温下降,它的肉质紧实,是采收的好时节,村民在这里务工,每天每人收入100元左右。”大方县丽军林下种植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万军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今年47岁的王万军之前曾在浙江务工,2007年他选择回老家创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毕节市组织的返乡农民工创业技术培训,接触到天麻种植。

  “我们村海拔在1700米到1900米之间,湿度比较大,比较适合天麻生长,而且当时有公司提供种子和技术,还包回收,我就决定开始干。”王万军说。后来,在当地政府支持下,王万军成立了合作社,流转500亩林地,在林下轮作天麻200亩,并逐渐开展良品培育实验。

  10多年来,王万军除了种植天麻,还将种植天麻的废弃材料、林下枯枝落叶等,经过机械粉碎和发酵,用作种植冬荪和平菇等食用菌的生长材料,发展360亩的食用菌产业,并带动当地老百姓种植冬荪5000亩、发展平菇产业10万棒。

  “为了提升食用菌生产效率,我们合作社还和贵州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合作,改进食用菌菌棒制种技术,节约了近50%的制种生产成本。”如今,王万军的合作社已发展成集制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小规模标准化特色产业园,其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年营业收入200余万元。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化作苗族彝族乡化作林场种植的林下经济作物——石斛。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近年来,地处乌蒙山腹地的毕节市大力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绿色化,发展刺梨、猕猴桃、食用菌、石斛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

  据了解,毕节市近年来创新“互联网+林下经济”营销方式,发展一批“黔货出山”特色农产品品牌。今年已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378.45万亩,实现产值49.01亿元,带动山区农村人口持续增收。(记者李凡)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