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温暖戒毒人员“回家路”

2021-12-17 17:22:23  来源: 贵州日报

  “多亏村干部帮我介绍工作,现在生活正常了。”安顺经开区西航办新阳村吸毒回归人员王某说。

  2019年,王某因吸毒进入强制戒毒所。从强戒所出来后,进入社区康复阶段。但对于没有一技之长的王某来说,寻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并非易事。2020年,新阳村村支两委得知这一情况后,根据其具体情况,介绍王某当上村特聘水电费收缴管理员。

  如今,王某每月工资收入2000余元,一家3口生活幸福。他还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工作,获得邻里广泛好评,逐步回归社会。

  安顺经开区各地结合实际,大力开展戒毒康复帮扶行动,定期对家庭困难、情况特殊的涉毒人员给予人文关怀,利用节假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向涉毒人员提供心理辅导、职业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就业就医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援助服务。同时,该区因地制宜发展草莓、花椒、花卉等种植产业,分步推进、分类帮扶、精准施策开展禁毒帮扶,帮助回归人员巩固戒治成果,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

  安顺经开区西航办事处综治办工作人员田朝阳说,今年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以西航办为试点,挂牌“社区吸毒回归人员延伸帮扶站”,与当地企业合作,为社区戒毒康复阶段人员提供就业培训,涵盖装修、美容美发、安保家政等服务行业,并根据戒毒人员家庭具体需求,推荐合适工作岗位。

  如今,安顺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禁毒大队已在各街道(新型社区)、乡镇建成相对规范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通过以帮促管的“平安关爱”工作,为吸毒回归人员逐一制定帮扶管理计划,除了帮扶政策外,还定期电话回访谈心谈话,先后走访救助生活困难回归人员,教育引导参加禁毒知识学习,提高对毒品的防范意识,不断增强戒断毒品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安顺经开区正持续推进吸毒人员“清零”行动。(记者 金秋时)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