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人社局推动“社保+金融”一卡通服务

2021-12-17 17:21:20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段时间,黔西南州人社局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使其成为多卡合一、一卡多用的“民生卡”。除了办理社会保险等基本功能外,将其应用场景拓展到公交出行、旅游观光、商场购物、生活缴费等,让群众享受便民惠民优质服务。

  强化融合创新、服务上门办卡。黔西南以开展社保卡“惠民服务季”宣传活动为契机,组建社保卡创新应用工作专班,与州农行等7家金融机构签署社保卡创新应用服务合作协议,对人社部门社会保障待遇、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发放的目标要求进行细化。此外,为农村群众提供上门服务,由乡镇人社中心和村组干部组织安排,约定时间地点,深入社区、街道上门为群众补办社保卡并提供金融功能激活服务;对身体不便、卧病在床、生病入院、年老体弱等人群,由制卡银行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免费办理社保卡和激活服务。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制发社保卡300万余张,金融功能激活181万余张,激活率约60%。

  惠民融入生活,宣传人人知晓。黔西南推进社保卡跨业务、跨部门、跨领域“一卡通用”,把社保卡融入群众生活圈,从2021年4月起,每月开展一期“社保卡场景应用主题宣传活动”,推出不同的活动主题和应用场景,持卡群众每个月都可以用社保卡享受到不同的优惠。此外,通过当地人社局官方网站,“黔西南人社”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对社保卡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进行梳理,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州人社局联合7家社保卡合作银行开展专场直播,累计16.3万余人参与观看和互动,依托州、县、乡、村四级宣传,先后召开社保卡宣传活动60余场、群众会1100余场(次),张贴宣传海报近万份。(记者 杨瑶 通讯员 王心翠)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4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