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着力提升搬迁群众“三感”

2021-12-17 17:20:09  来源: 贵州日报

贴近群众需求 精准对标施策

黔西南着力提升搬迁群众“三感”

  “现在我的生活环境好了,看病有医保、大病医疗救助,还有民政局临时救助,现在有了一份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近日,望谟县蟠桃街道蟠桃园社区的居民杨方周感慨搬迁后的幸福生活。

  2016年,杨方周查出患上肾衰竭,多次住院治疗共花费10多万元,这笔费用让本不富裕的五口之家陷入困境。2018年,杨方周一家从望谟县郊纳镇高寨村搬到蟠桃园社区,黔西南州民政局和街道、社区了解情况后,将杨方周一家纳入低保。现在全家每月领取773元低保金,杨方周及妻子方兴来、大儿子杨宏江都在社区当保洁员,每人每月800元工资。“二儿子杨思洛和小女儿杨小琴在读大学期间都有国家助学金。没这些好政策,这个家真的要被拖垮了。”现在,杨方周一家不仅有了新的居住环境,生活也越来越有保障。

  杨方周一家是黔西南州贴近搬迁群众需求,精准对标施策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黔西南州民政局对各县(市、新区)低保核查工作进行督导调研,确保低保渐退政策的稳定,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在救急难中的作用,扎实抓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采取数据比对、定期排查、发现报告等措施,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监测,动态消除困难群众返贫致贫风险,做到“应保尽保”。

  同时,该州民政局为搬迁安置点的老人、儿童、妇女提供安全教育、文化传承、社区融入、心理支持等常态化服务;聚焦易地搬迁、社工服务,持续推进安置区居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社区治理示范点。

  该州民政局争取425万元,在9个县(市、新区)17个新设街道易地搬迁安置点建立“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工机构,推行“社区+社工站+社会组织+社工”的服务模式,保证每个站点有2名以上社工驻站,与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一起为搬迁群众开展服务。此外,搭建集聚“专业性、独立性、开放性与合作性”的综合性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培育社会组织和发展社工专业人才,为社区居民提供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工救助等基本社会服务。

  服务开展以来,17个站点为搬迁群众开展主题宣讲45次,建立1500多个困难群众咨询(含辅导性)个案,开展260多场不同形式活动,开展低保排查、特困供养、入户调查等2000余户,受益人次累计达5万余人,开展“点单”志愿服务1000余次。通过整合社区资源,优化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杨诗雨)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