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谌贻琴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

2021-12-18 09:34:47  来源: 贵州日报

谌贻琴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改革事项李炳军刘晓凯等参加

  12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谌贻琴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改革事项。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有关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科技体制、电力市场体系等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等制度,加快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要主动融入全国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坚持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切实缓解煤电矛盾,做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兜底,确保居民、农业、公用事业等用电价格相对稳定。要推动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中小学校建立健全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确保党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让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让文物活起来。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夯实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实施意见》、贵州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及负面清单、《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贵州省医疗机构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实施办法》、《关于省管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

  会议强调,要建立健全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加强诉源治理工作,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确保全省大局和谐稳定。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引导全省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完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要加快构建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推动源头减量,加强全链条管理,加强资源化利用,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建立医疗检查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统筹推进医疗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服务价格、绩效分配等综合性改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要推动省管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国有企业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厘清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推动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党建优势更好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体育与教育在思想、目标、资源、措施等方面全面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推进监管创新,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深化改革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我省要推动“四新”“四化”必须靠改革,全省上下务必进一步重视改革、谋划改革、推动改革,精心谋划好明年改革工作,聚焦工业大突破、城镇大提升、农业大发展、旅游大提质、产业大招商、人才大汇聚和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营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改革,力争在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上有新的重大突破。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