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各地接到信访交办件立行立改 群众投诉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2021-12-18 09:30:19  来源: 贵州日报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贵州后,接到的第一个投诉举报电话,现在整改情况怎么样?

  “扬尘、垃圾、噪音等问题都整改得差不多了,我挺满意的。”家住遵义市红花岗区国际商贸城银座A区住户梁建敏说。

  12月5日上午9时54分,督察组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号码仅两分钟,便接到群众举报:红花岗区南关街道的遵义国际商贸城银座A区与红星美凯龙之间,存在垃圾扬尘污染严重及垃圾倾倒噪音扰民等问题。

  随后,相关部门将整个垃圾池分为生活垃圾池和临时装修垃圾池,并对垃圾进行了清运。“我们安装了喷淋系统,倾倒垃圾时可以减少扬尘。同时,通过定人定岗值守,确保夜间不再倾倒垃圾,减少噪音污染。”红花岗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黄礼洪说。

  群众利益无小事。自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贵州多地签署交办群众信访举报件以来,各地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整改,积极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

  “经过整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我们住户都很高兴。”开阳县硒城街道阳光花园居民陈德光说。

  12月6日,开阳县接到督察组信访交办件反映,硒城街道阳光花园10栋存在餐饮商户油烟扰民问题。

  开阳县立即成立了工作专班进行核查,及时组织整改。目前,3家餐饮商户已全部安装了具有监测报告和环境保护认证资质的油烟净化设施。“下一步,我们将进行网格化管理,加强监管,确保问题不反复。”开阳县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教导员付万洪说。

  截至12月12日,贵阳市、贵安新区共接收督察组信访交办件197件,均已及时交相关区县及市直部门办理。通过建立接收、核实、督办、整改、回复闭环管理机制,严格开展核查,对相关问题立行立改。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管理常态化,做到信访件“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督察工作取得实效。

  12月6日,铜仁市接到督察组信访交办件反映,“沿河自治县洪渡镇王坨村内家组,村民冉某德在禁养区内非法养殖畜禽。”

  铜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由副市长王飚带队前往该村进行现场督办。在督办组的动员下,该养殖户将所有牲畜转移饲养。此外,督办组还要求迅速组织专业人员,对养殖场附近水源进行监测,对其他违法养殖情况进行排查,做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消除养殖污染隐患。

  “册亨县冗渡镇冗渡村南俄组一家砖厂,噪音严重扰民。”12月7日,黔西南州收到了督察组交办的首件群众信访件。

  黔西南州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进行调查处理。通过对18户居民进行走访,与砖厂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进行环境噪声监测,发现该砖厂噪声超标,群众反映问题属实,工作专班迅速开展整改。经过劝导,砖厂业主当即表态,愿意自行拆除生产设备另行选址搬迁,并于12月10日完成生产原料清场工作,11日完成生产设备拆除及断水、断电工作,噪音源得到消除,整改成效明显。(记者 申云帆)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