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苔茶种子搭载飞船畅游太空90天

2021-12-18 10:28:16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12月17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收到了从贵州省石阡县寄来的两粒石阡苔茶种子,这两粒看似普通的种子,却是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太空畅游了90天的“珍宝”。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

  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石阡苔茶种子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太空运行90天,于2021年9月17日13时34分成功着陆,并于9月27日开仓取出。经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本次搭载种子的包装袋封装完好,是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物之一。

畅游太空的两粒石阡苔茶种子

  石阡苔茶种子成功搭载飞船,将对石阡苔茶种子空间诱变育种、提升科技含量与竞争力提供新的途径。搭载返回的石阡苔茶种子将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作后期选育。此次搭载的石阡苔茶种子由贵州钾天下茶业有限公司采自石阡县坪山乡大坪村。

《公证书》局部

  据北京市方圆公证处的《公证书》载:公证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与了贵州钾天下茶业有限公司提交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的种子清点,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现场参加了返回舱的开舱过程。此次搭载的石阡苔茶种子1袋,共计2粒(包装袋上标记“紫孔雀”字样),重2.7克。贵州钾天下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现有石阡苔茶生态茶园1200余亩,该公司主要致力于石阡苔茶生产研发和推广运营。

石阡茶园一角

  石阡苔茶作为地方茶树品种,如今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石阡县有茶园38.52万亩,投产茶园33.18万亩,涉茶人口11.6万人。石阡苔茶种子登上太空,标志着石阡茶产业迈入航天育种新征程。(马晓鸣)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5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