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销量突破五千万方 乌江能源集团实现页岩气产业化开发利用

2021-12-18 22:00: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8日电(黄勇)贵州乌江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页岩气销量近日突破5000万立方米,较上年的750万方有大幅度提升,提前18天完成年度目标,实现了页岩气规模化和产业化开发利用。

  贵州页岩气资源丰富,资源量位居全国前列。正安、习水、赤水等县(市)为重点建产区,乌江能源集团下属贵州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正安区块属常压页岩气,地层压力系数低、产量波动大、助排工艺难选择,开采难度大。页岩气公司按照“一井一策”原则,加强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不断优化创新钻井及压裂工艺,单井产量得到较大提升,目前完成了17口水平井的钻探、压裂和试气,单井每日配产气量达3万方左右,页岩气销量覆盖贵州36个县(区)以及省外4个县(区)。预计“十四五”期间,将实现正安安场、赤水宝源、桐梓狮溪区块整体开发。

  贵州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贵州乌江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省能源战略重点实施主体、清洁能源开发主体、能源技术创新主体和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建设主体,于2018年5月实施战略性重组,围绕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开展电、气、管、网一体化投资、开发、研发、运营、服务等业务,是贵州主要的页岩气勘探开发主体。

  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页岩气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5年)》提出,依托正安、习水页岩气勘探开发重大项目,加快产能建设,将黔北页岩气勘探开发项目打造成为全省重点建产示范区。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6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