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乡村振兴|一个叫楼上的地方,正围绕数字经济干一件大事

2021-12-18 15:49: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2月18日电(记者刘阳、吴思)以古楼古屋古巷为背景,几十锅热气腾腾的庖汤,上百位村民和自媒体达人欢聚一堂,几十部手机相机记录全过程……18日,贵州省石阡县楼上数字乡村创意产业园推出一项别出心裁的自媒体实训活动。

    这场实训是刚刚揭牌的楼上数字乡村创意产业园“首秀”,意味着这个有数百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正式张开双臂拥抱数字经济,奔向互联网。

    石阡县楼上村历史可追溯到明代,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环境优美、古韵悠长。依托这些特色,贵州省将这个村活化利用,打造出楼上生态博物馆,探寻“跳出文化保护文化、跳出旅游引领旅游、跳出村落发展村落”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路子。

    石阡县抢抓数字经济战略先机,依托这里的特色风景和文化底蕴,聚合多渠道帮扶资源,以楼上生态博物馆为载体,成立楼上数字乡村创意产业园。据了解,这个产业园主要打造与乡村价值重构变现相关的自媒体账号孵化、内容电商建设、直播间搭建等互联网业态。未来的这里,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

    石阡县委书记田运栋说,石阡将针对楼上数字乡村创意产业园设立孵化基金,争取优惠政策,申请相关扶持项目,最终培育一批人才,孵化一批品牌,输出一批IP,打造“新乡村、新业态、新村民”乡村新生态,为城乡协同发展探索石阡特色路径,为乡村振兴集成示范寻求楼上解决方案。

    创意经济,人才是关键,青年是主力。为助推产业园聚合更多当地互联网因素,共青团石阡县委发出召集令,筹建石阡青年自媒体协会,筛选出坚守互联网领域各项管理规范、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网红”潜力的自媒体账号,纳入产业园辅导孵化,待形成规模矩阵后,进行商业价值有序转化。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