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以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贵州2021年经济发展观察(上)

2021-12-19 09:45:16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15日,随着三期扩建工程竣工、3号航站楼正式启用,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进入“双跑道”时代。记者 邓刚 摄

  “十四五”开局之年即将收官。回望这一年,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省经济在保持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视察,要求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全省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贯穿始终。

  转: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

  事实已雄辩地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各项事业发展之所以能大踏步前进,最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

  曾经,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任务重。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十三五”时期贵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彻底撕掉贫困标签,创造了中国脱贫攻坚战的“贵州样本”,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

  水城县野钟村“老支书”邓吉栋有本发展账:“种刺梨四年,头年卖了三千元,二年卖得六千元,第三年第四年有八万元。”产业有奔头,村民有盼头。

  习水县“新市民”、54岁的邹华成有着朴实的获得感:“搬进城里,住上新房子,还有了新工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他住进100平方米的新房,眼里口里心里全是好日子。

  192万人搬出大山、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份浸润民心的成绩单千钧重,托举着贵州奋勇向前。

  时针,指向了“十四五”。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亲切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充分肯定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赋予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重大使命。

  殷殷嘱托,指明方向。这一年,贵州从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转向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

  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系统谋划,精准施策。

  密集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全体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理论研讨会、专题宣讲报告会传达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专门召开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提出“一二三四”工作思路,作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召开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出系统部署。

  这一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上下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

  稳:聚焦质量效率动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贵州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跑,全面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答卷、破题、解题。

  这一年,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全力防风险补短板强弱项——

  在保障安全生产前提下,大力推动煤矿增产增供,及时扭转了今冬明春煤电供应紧张局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人均预期寿命等核心目标谋划召开教育、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大会,着力解决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基础性重大民生问题。

  围绕补齐开放水平低的短板,召开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提出“一达到三翻番”的奋斗目标和具体行动计划。

  质量、效率、动力。

  这一年,坚持树牢质量效益意识和大抓项目鲜明导向,全力优结构提质效促转型——

  项目为王。把项目化落地落实作为检验“四化”建设成效的硬标准,中石化50万吨/年聚乙醇酸(PGA)等一批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开工建设。

  投资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以省政府令颁布实施《贵州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停建缓建一批低效无效政府投资项目,加快处置盘活低效闲置项目,推进“投转固”。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改革创新政府投资方式,及时组建200亿元“四化”和生态环保基金,引领市场化改革迈出实质性重大步伐。

  一年来,全省坚持优化投资结构,千方百计提高产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比重,投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全省上下抓发展、抓项目的质量效益意识明显增强。

  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

  产业大招商风起云涌。人才工作会议高规格召开,推动人才大汇聚。以“五个通办”为重要抓手的“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贵人服务”成为靓丽政务品牌。领导干部入企走访活动扎实开展,为企业排忧解难。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系列政策,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通,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

  1至9月全省累计新设立市场主体56.34万户,同比增长24.08%,市场活力动力明显增强。

  一年来,贵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年来,贵州作出了系列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质量发展制度安排,形成了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和市场作用的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化解了一批影响高质量发展风险隐患,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关键环节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进:干出一片新天地

  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目标是“四新”,主抓手是“四化”,两者共同构成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这一年,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特别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干成了一批具有开创性、全局性、基础性意义的大事要事——

  及时消除923万脱贫人口、192万易地搬迁人口和易返贫人口返贫风险,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体现发展质量效益的指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和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华为云总部落户贵州。

  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前列,生态环境优势进一步夯实。

  恒力贵阳产业园、宁德时代新能源电池及配套产品生产制造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培育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龙头企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贵阳市域快铁环线建成试运行,贵阳龙洞堡机场进入“双跑道”时代,高速公路突破8000公里,观音大型水库获国家批准建设,发展基础支撑条件进一步夯实。

  新增市场主体、新增城区人口、新增城镇就业均实现新突破,实体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奋力谱写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王淑宜)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7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