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以商招商”推动产业招商新突破

2021-12-19 09:42:16  来源: 贵州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引进产业项目5385个,同比增长9.7%

贵州“以商招商”推动产业招商新突破

  缺什么,引什么。什么弱,引什么。今年以来,贵州依托以商招商,充分激发在外黔商、务工人员、高层次人才的乡土情结,利用商协会等平台,围绕各地主导产业找准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在一系列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举措的推动下,全省产业大招商工作呈现“氛围浓厚、结构优化、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招引主导产业完善全产业链

  近日,贵州泳锂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王泳锜和谢锡强分别从厦门和广州出发,前往黔西市为拟投资的项目考察选址。

  “碳酸二甲酯是我们的上游产品,在广西、河北等地考察后,考虑到蕙黔新材料有限公司落户黔西,我们决定把项目也落户在这里。”王泳锜说。

  引进一家,带动一片。今年落户黔西的蕙黔新材料,是黔西市化工产业链延伸规划中的重要一环,主要依托贵州黔希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气化平台生产绿色有机化工品碳酸二甲酯,项目设计用地35亩,总投资额约2.3亿元,预计年产碳酸二甲酯5万吨,总产值3.5亿元。

  “在我们的引领带动下,蕙黔新材料、黔孚气体(贵州)有限公司等现代化工企业先后落户黔西,初步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优势互补循环发展的产业集群。”黔希化工副总经理吴亚奎说。

  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遗志表示,“以商招商”是招商引资工作中最常用,也是效果最好的招商方式之一,地方政府要充分发挥好已落地企业作用,围绕产业链条补缺和延伸以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做到引进一家企业,带动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大龙开发区强化以商招商,在已有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企业的基础上,建成格瑞特等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企业,配套引进中伟资源、红星电子等锂离子废旧电池回收处置、梯次利用企业,搭建起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今年,在以商招商的推动下,全省招商总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全省引进产业项目5385个,同比增长9.7%,其中合同投资额亿元以上的项目1470个,占比86.2%,重大项目占比持续提高。工业项目到位资金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3.6%,占全省产业到位资金的53.75%,比去年同期提高15.8个百分点。

  用好多种平台吸引企业入黔

  扎根贵州23年,贵州省湖北商会会长何文先成了贵州的“招商员”。

  “23年前,我从湖北来到贵州。感受到了贵州很强的包容性,贵州不‘欺生’。”何文先说,自己还成了贵州的“招商员”,多次谋划把湖北发展较好的优强企业引入贵州投资。

  今年,贵州印发《贵州省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新增产业到位资金累计与前三年(2018-2020年)同比翻一番。

  翻一番的目标如何实现?

  在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看来,贵州有“宝藏”,缺乏更多的“挖矿人”,要借助好工商联、大型行业商协会资源,让异地商会和企业参与贵州产业大招商行动和营商环境优化中,面对面听取企业对产业大招商和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吸引民营企业加大对贵州的投资。

  今年以来,贵州以重大招商活动为平台,先后举办了2021数博会数字经济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2021年贵阳国际生态文明论坛绿色产业项目推介会、粤黔东西部协作产业招商对接会、“浙商入黔”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大会、正和岛(贵州)创变者年会暨产业兴黔大会等省级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867个。

  在今年已举办的系列活动中,超过1000家优强企业参加会议,进一步扩大了贵州“朋友圈”。

  “这次到贵州来投资,目标是三到五年内为贵州培养1家数字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2至3家准独角兽企业。”盘石集团董事局主席田宁在前来参加“浙商入黔”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大会时说。

  数据显示,我省2021年举办重大招商活动数量之多、吸引省外投资金额之大,均创下了近年来的最高纪录,为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

  21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冯检春从湖南来到贵州做起了摩托车销售生意。如今冯检春已成为贵州省湖南商会会长,像他一样在黔投资兴业的湘籍人士近200万人。

  “湘商在贵州取得的发展成绩得益于贵州省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政策服务,使得我们这群新贵商享受到了良好的贵人服务。”冯检春说。

  在贵州已24年的贵州省广东总商会会长张荣收同样见证了贵州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作为贵州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他说:“每当广东企业家来黔投资,我都会全力协助他们落地投产,在推进过程中,贵州营商环境的变化让大家惊喜。现在,相关手续的办理效率非常高。”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贵州今年印发了《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组织各市州和省直部门开展营商环境专题培训,新聘任50名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重点强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分解调度,针对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提出解决措施,全力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培育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下一步,贵州将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擦亮“贵人服务”品牌,把市场主体作为“贵人”对待。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以企业为贵、以契约为贵、以效率为贵、以法治为贵,让企业安心、放心、舒心、省心。(记者 王法)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