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以学促干”推动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2-19 09:44:27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致信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对该局在“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贵安新区分会场活动”作出的贡献给予表扬。

  活动周期间,贵安新区紧扣社会服务领域创业带动就业开展专项行动,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谋划实施“双创”示范项目,积极探索“互联网+创业单元模式”,通过举办人才招聘会、创新创业活动、创建“贵安双创网”、建设服务配套等措施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2021年“筑创荟·创新创业实战路演”成为此次活动的亮点,已成功举办6场,贵安新区15个项目参与,11个项目入选优质科技创新项目库,接受专业的投融孵化。

  这是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依托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教育及科研优势,助推“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亮点之一。

  “我们通过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和丰富活动载体,努力为就业创业者做好服务,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贵安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局以学促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落地,助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

  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原因上来;带着课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贵安新区经发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出实招、见实效,充分立足科技创新和服务企业等主责主业,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了“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的“五清单”。

  该局发现项目审批备案、创新创业政策、科技金融等是辖区内企业、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于是,局班子成员领衔深入开展“关于贵安新区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贵安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现状”两个专题调研,聚焦企业、群众“急难盼愁”问题。

  该局“以学促干”,不断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突出问题导向,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以“一清单一方案”直面工作痛点、难点和重点,出台了《推动贵安新区直管区“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

  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该局主动作为,对接建设银行贵州分行,通过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解决大多数科技型企业前期无抵押等贷款难题,目前已为11家科技企业累计完成授信3.6亿元;为畅通校企人才供求信息,该局通过“校企行”活动,促使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恒力集团以“订单班”方式共同培养轻纺专业人才,以产学合作、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方式解决人才培养和人才输出痛点和难点。该局还通过动态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跟踪每件实事方法举措、实施进展和办结情况,目前,已办结涉及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等实事14件。(记者 秦声)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