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两个马铃薯品种入选农业农村部登记名录

2021-12-19 09:44:16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从省农科院获悉,经过10余年的培育,我省选育的两个马铃薯新品种“黔芋9号”和“黔芋10号”,入选农业农村部今年10月发布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名录。

  “黔芋9号”和“黔芋10号”由贵州省马铃薯遗传改良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联合中国农科院马铃薯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分别自2009年和2008年开始选育。“黔芋9号”是晚熟鲜食品种,因还原糖含量低,油炸后不易焦化。“黔芋10号”是中熟鲜食品种,干物质含量高,吃起来口感面。两个新品种比老品种抗病性强、商品性更好、产量更高。据团队负责人李飞介绍,项目在威宁进行育种试点种植鉴选,共种下4万余份基因型,通过层层筛选,逐年淘汰,最后留下表现最为优良的种子。历经10余年,2个新品种于2019年完成比较试验,今年成功入选。加上此前入选的“黔芋8号”,我省共有3个马铃薯品种入选登记名录。

  据介绍,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是对品种的一种管理办法,品种进行登记后可合法化推广、销售,意味着拿到了市场准入证,有助于提升种子的认可度和知名度。新品种的成功选育及登记,为市场提供了本土适应性更强的自育品种,将改变我省长期从省外引种的局面,有力带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到目前,我省入选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名录的还有蚕豆、茶树、大白菜、番茄等113个品种。(记者 胡晓梅)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