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构建四级河长体系 助力河湖水质稳步提升

2021-12-19 09:41:57  来源: 贵州日报

  绿色的水系分布图、一目了然的数据罗列……贵阳市河长制办公室内,贵阳河湖大数据系统展示着全市98条河流的静态及动态情况,实时接收着各级河长巡河时的反馈。“贵阳河湖大数据系统于2019年10月建成并上线运行,是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重要手段,有效完善了四级河长体系。”贵阳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邓涛说。

  2017年,贵阳市河长制办公室组织体系正式建立。五年来,围绕河长制“六大任务”,贵阳市河长制办公室制定《贵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六项制度,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见行动、见成效”,深入推进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转变。

  “目前,我市有市级河长40名、县级河长192名、乡级河长548名、村级河长1356名,设立各级河长制公示牌共1028块。”邓涛说,贵阳已形成市级河长统筹、市河长办协调、责任单位督促、区县落实的护河治湖运行机制。

  贵阳市是长江、珠江流域的重要生态屏障,境内河湖众多,水系发达,境内河流长度大于10千米或流域面积大于20平方千米的河流共107条。为完善构建四级河长体系,有效保护境内河流,贵阳还不断完善河湖的基础档案,建立市级河流的“一河一档”,列出河湖自然属性、河(湖)长信息等基础信息,并完善河湖水质、水生态等动态信息。

  同时,贵阳市规范划定管理范围,2018年已完成贵阳市河流划界一期工程,2019年初启动贵阳市河流划界二期工程,开展对全市市管河流的划界工作,2020年完成所有设市级河长河流的划界工作,为加强水域岸线管理奠定了基础。

  “贵阳市河长制的考核方式也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修订印发实施《贵阳市贵安新区河长制工作考核细则》《贵阳市贵安新区河长制工作交办督办制度(试行)》,进一步完善了目标明晰、权责分明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河长制闭环管理。”邓涛说。

  今年1至11月,贵阳市28个国、省控断面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优良率达96.43%。全市107条河流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的河流达101条,占比94.39%。全市16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为实现贵阳河流“河长制河长治”,贵阳市还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实施河湖生态健康考核评估。2019年至今,每年邀请第三方对我市重要河流开展河湖水生态健康评价,根据河湖的“体检报告”,贵阳采取相应对策改善河湖“体质”。2019年以来,我市的河湖生态健康水平整体提升,纳入持续评价的河流中,84%的河流生态健康得到改善。(记者 宋子月)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