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电商订单上看黔货出山 3400多万单农特产品卖了41亿元

2021-12-20 09:05:12  来源: 贵州日报

  “预计3天时间,贵州土里的折耳根就能端上宁夏银川市民杨女士的餐桌。”12月18日,伍红松和往常一样,把从长顺县鼓扬镇岩上村采收的折耳根,打包发往全国各地。其中就有杨女士网购的订单,2斤装,带叶不洗,13.86元,包邮。

  伍红松是中通快递在长顺的负责人,利用积累的快递经验,他和几个年轻人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销售当地的折耳根、糟辣椒等农产品,生意火爆,还在岩上村发展折耳根170亩,带动村民种植300亩。

  “高峰时每天通过中通快递发送的折耳根就有一大车。”黔南州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新亚说,近一年来,仅长顺县发出的折耳根快递就达数十万件。

  小小折耳根网上畅销,是黔货出山渐入佳境的写照。

  位于龙里县的贵州快递物流集聚区,入驻快递物流、仓储配送及商贸市场类企业46家。在“黔优名品”菜鸟农特仓,上百名工作人员忙着给各式各样的产品打包。

  “这里有茶、大米、肉制品等各类贵州农特产品2200多种,覆盖全省800多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日发货2万件,7成是省外市场。”菜鸟农特仓负责人庞凯明介绍,黔茶最畅销,日发货约8000件,天麻、杜仲、石斛、刺梨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也很受欢迎。

  记者看到,刚打包码放好的一款产自松桃的野生山茶籽油,收货地址就有天津、山西、湖北、山东、安徽、浙江、广东等地。

  庞凯明介绍,在“黔优名品”不久前结束的为期40天的促销活动中,实现销售70万单,销售额突破10亿元。刚刚启动的“黔优名品”春节农产品促销活动,目标是实现销售额20亿元。

  “黔优名品”仓配一体化项目由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旗下公司负责黔货资源和销售平台的整合,由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公司负责仓配一体化落地运营。

  据介绍,通过“黔优名品”项目,提高农产品、名特优产品、民族工艺品、旅游产品等“黔货”市场份额的同时,倒逼“黔货”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

  近年来,我省推动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率先发展,茶叶、辣椒、刺梨等产业和李子、蓝莓等重点单品种植面积居全国之首,一大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成长壮大,农业产业化成效显著。

  一张张快递单见证了黔货的崛起。省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今年11月11日至16日,全省出港快件1029.1万件,同比增长41.3%。“双11”当天,全省出港快件为200.7万件,同比增长22.6%。

  “今年1至10月,全省发出电商类快递10281.4万件,网上零售额超过151亿元。”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向东说,今年以来,全省通过寄递渠道运销农特产品3400多万件,价值超41亿元,为黔货出山提供了强大助力。(记者 成嘉廷 邓刚)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9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