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兴义军分区:“迷彩绿”护航山里娃

2021-12-20 11:23:45  来源: 贵州日报

  如果说李云贵对学校教学还有缺憾,大抵是苗族孩子们学习汉语的速度还不够快,近日,他说:“不过,他们都学会了一句普通话——谢谢你,解放军叔叔。”

  李云贵是黔西南州义龙新区顶效镇尖山苗寨小学教学点负责人。教学点设四个班,从学前班到三年级,57个学生全是苗寨孩子。

  “从建校到完善配套设施,离不开省军区、兴义军分区的帮扶。”李云贵说,在“迷彩大军”多年来的持续帮扶下,学校建起了食堂、塑胶操场和厕所,教师用上了“班班通”、电脑、热水器,孩子们有了营养早餐、游乐滑梯、电子琴。

  2013年,尖山苗寨的百余户村民,因地质灾害隐患从原址搬迁到现居住地,原教学点也随之搬迁。在海拔近2000米的苗寨里,李云贵只能带着孩子们在简易的铁皮房里学习。

  2015年,在当地政府和兴义军分区的共同帮助下,孩子们搬进了2层楼的教学点,终于有了一个温暖的教室,但那时的校园,也只有一座房子而已。随后,在兴义军分区的接力帮扶下,食堂、操场、厕所、校园围墙纷纷建起,塑胶跑道、三角梅、游乐滑梯把校园装点得更有活力。如今,这座书香四溢的校园,已成为尖山苗寨里最美的建筑。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学校“软实力”也需要不断提升。协调省内外大学生到学校支教实践;协商解决学校师资力量,教师从1名增加至3名;让品学兼优的孩子免费参加军事夏令营……桩桩件件,都是兴义军分区为护航“山里娃”成长而办的实事。8岁的苗族少年杨进龙略带腼腆地说:“最喜欢解放军叔叔,他们每次来都会给我们带礼物,篮球、羽毛球、电子琴,还有很多书,他们还会来给我们上课,教我们知识。”

  得知因送餐距离较远,孩子们只能吃冷饭冷菜,军分区出钱捐资修建了厨房;看到孩子们身材瘦小,联系爱心基金会为孩子们提供牛奶鸡蛋水果当营养早餐;学校没有音乐老师,就把精通电子琴的干事作为校外辅导员,义务给孩子们上音乐课……“这些年,贵州省军区、兴义军分区的各级官兵就像关心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孩子们,我们也早已把他们当作亲人。”李云贵说。

  “近年来,贵州省军区、兴义军分区累计投入150万元资金用于尖山苗寨小学的教育帮扶。”兴义军分区干事王凤兵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用心用情开展帮扶,为苗寨里的孩子们架起走出大山的希望之桥。

  而在大山的另一边,位于顶效镇楼纳、上寨、哪叠三村交汇处的楼纳八一爱民学校,也上演了军民同心鱼水情深的故事。

  “2012年楼纳八一爱民学校挂牌以来,贵州省军区、兴义军分区协调各级共投入资金500余万元,为学校改善基础设施。”楼纳八一爱民学校校长熊亲义已在该校工作了近20年,见证了学校的改变,他说:“在兴义军分区的帮助下,修缮校舍、建立多媒体教室,还捐赠了大量教学设备、学习用具。”

  多媒体教室给全校师生打开了一扇通往信息化的大门,3-9年级学生逐步学习和掌握了基本的信息化技能,所有老师都能熟练制作和运用多媒体课件授课;联系贵州师范学院与楼纳八一学校共建教育实习基地,在给大学毕业生提供教学实习机会的同时,也为本校教师提供了进校进修、学习提高的机会;邀请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节目组来楼纳八一爱民学校……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近年来,兴义军分区积极参与驻地民族村寨脱贫攻坚,特别是抓住教育扶贫这个关键之处,让定点帮扶的4所‘八一爱民学校’和11所民族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软硬件设施同步跃进。”兴义军分区领导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协调军队各级资源,积极开展助学兴教,为当地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记者 李中迪 文丹)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