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3000建筑工匠集中培训

2021-12-20 09:37:42  来源: 贵阳晚报

  12月18日,贵阳贵安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会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至各区(市、县)、乡(镇、街道),近3000人参加,其中农村建筑工匠2000余人。

  培训邀请了省内外建筑、农村环境整治方面的专家等进行授课,以理论与实践案例相结合、横纵向对比的方式,多角度地对改革意义、改革技术等进行了系统化的讲解,旨在增强相关干部“五治”工作的能力本领,提升农村工匠的能力,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农业农村部环科所首席专家郑向群就《改厕技术模式及实用技术》对参会人员做了改厕技术、厕所施工、粪便消纳等方面的培训。“厕所改造一方面可以改善农村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另一方面可以对粪便进行资源化,发展绿色循环经济。”郑向群说。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质安总站站长谢文辉、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副处长周琦作分别就《农房施工技术与操作》与《农村“厕所革命”政策解读》作了培训。

  以理论填补空白,以实用技术指导建设,此次培训会收效甚佳。开阳县龙岗镇建筑工匠汪俊说:“参加这次培训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以前总是凭借老经验施工,现在听了专家讲课后,我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也见识到了很多新技术,今后我将把它们应用到实践中去。希望政府以后多举办这样的培训。”

  据了解,2022年贵阳贵安将扎实开展农村“五治”工作。治房方面,要完成573个村庄规划、实施1万户农房风貌整治;治水方面,要完成15个农村供水保障工程、154个村生活污水治理、16个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18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治垃圾方面,要实现垃圾“干湿分类”全覆盖,垃圾外运减量50%;治厕方面,要全部消灭79866户农村旱厕和无厕户;治风方面,要完成100%签订发放“两书”和建立健全“一约一会”,形成文明新风。

  除此次培训外,为夯实“五治”工作队伍基础,贵阳市正积极组建技术指导队伍、改造监督队伍及以农村工匠为主的施工队伍等三支队伍。队伍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农村工匠的专业性和改造标准,让改造工作有人可靠、有理可依。截至12月10日,已有专业技术服务人员1124人、改造监督人员1997名、农村工匠2351名。(记者 李华雄)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