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县茂良村:“红色堡垒”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2021-12-20 17:59:45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镇宁自治县马厂镇茂良村充分发挥支部的“红色堡垒”作用,压实责任、突出实效,以环境整治“五项行动”为主要抓手,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内在动力,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促进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群众文明意识显著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逐步提升。

  突出党建引领,全面动员抓创建。发挥村干部引领及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调动各自然村寨党员同志参与积极性,倡导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清扫、文明村庄创建,不断维护、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真正为群众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易地扶贫搬迁点以党员鲁英良同志率先示范带动,拉动全部16户群众不断参与进来,形成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村共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会议20场次,组织群众及志愿者开展乡风文明大扫除26次,参与人数700人次,规范建筑材料、居民用柴用草堆放100余处,清理路边、房前屋后垃圾10吨,治理公路沿线、村寨野广告60余处,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18吨。拆除露天旱厕10个、私搭乱建建筑物12处、围墙6处110余米、老旧危房3间。

  突出宣传引导,创新机制抓创建。一是村寨保洁,家家参与。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通过村级广播、入户宣传、院坝会等多种渠道,用好端午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乡村整治文艺宣传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整治的热情,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评先选优、奖勤罚懒。通过召开群众代表会,推选产生“文明示范户”评选工作组,工作组到各家各户实地查看,就地打分,每月进行一次“文明示范户”评选活动,对评选产生的“文明示范户”进行公开授牌、公开表扬,并对其进行相应的物质奖励。设立“曝光台”,对乱扔垃圾、柴草乱堆、杂物乱放等反面典型,在村寨公示栏、村民微信群等进行曝光,让少数有不良生活习惯的群众红脸出汗,改变群众陋习。三是户户结对,整体联动。茂良村采取“四联户路长制”工作模式,将村寨里相邻的4至5户人家联成一个小组,对一个区域的房前屋后和路段进行包保,每月村委会不定时进行检查,联户人家中有一户的环境卫生有脏乱差的现象,这联户的几家就丧失了当月的文明示范户评选资格。

  突出地方特色,因地制宜抓创建。茂良村坚持按照“改善而不是改造”和既要美观又要宜居的思路开展各项工作,既减少了创建成本,又突出了当地民族特色。茂良村充分利用当地竹林优势,组织群众参与制作竹栅栏,将村寨周边豆豉叶(鸢尾)移栽到村寨路边美化道路,将寨子里遗弃的木桩稍加打磨成休闲凳,收集当地怪石合理布局形成景观,一叶一花一石一凳点缀出特色休闲康养布依村寨。目前,共清理边沟860余米,修缮小花园、整顿小菜园26个,安装竹栅栏2000余米;打造符合本村风貌的文化墙5处、房屋外观整治4500平方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