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残联召开执行理事会与专门协会联席会议

2021-12-20 18:22:23  来源: 贵州省残联

图为会议现场(一)

  12月14日下午,贵州省残联召开2021年执行理事会与专门协会联席会议。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龙月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刘樨主持会议,省残联兼职副理事长谢锋列席会议,各专门协会主席、在筑副主席、秘书长,省残联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二)

  各专门协会分别通报了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工作打算。一年来,各专门协会在省残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维权、监督”职能,在代表残疾人利益,密切残疾人与残联的血肉联系,丰富残疾人群众性文化体育社会生活,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成效明显。各专门协会表示,2022年将继续围绕残疾人事业发展大局和残联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樨就《省残联支持省级五个专门协会开展服务残疾人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强调,一是各专门协要结合本类别残疾人状况和需求,举办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感召性的活动;二是各专门协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开展活动的核心内容,团结教育引导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各专门协会要把法律法规、纪律规定作为开展活动的重要内容,培养和规范残疾人遵纪守法意识;四是各专门协会要把安全作为活动的底线要求,强化残疾人安全意识、安全形势、安全常态化教育,培养和提高残疾人安全意识。五是各专门协会开展活动,要按照国家有关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如实记录财务信息,所有涉及支持事项的费用开支,均严格依据《预算法》《会计法》及财务内控管理制度执行。

  龙月祥通报了2021年省残联执行理事会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对专门协会长期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一年来,省残联与专门协会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融为一体,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局面;部分协会通过举办一些大型活动,积累了经验,已初步具备独立开展大型活动的能力;专门协会规范了办公场地,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工作制度,协会工作呈良好发展态势。他强调,专门协会是残联的主体协会,是推进新时代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目标实现的重要力量。他要求,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增强政治性。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要强化调查研究,增强代表性。充分发挥贴近本类别残疾人的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本类别持证残疾人基本情况和需求,及时反映本类别残疾人特殊困难和迫切诉求。三是要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先进性。加强协会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规范建设、能力建设、诚信建设等,特别是已注册的协会,要积极探索协会法人治理模式,发挥省级协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要整合工作资源,增强服务性。加强与政府部门、合法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以及省残联机关相关部(室)、直属单位联系沟通,动员社会各界帮助解决残疾人困难和需求。最后,他强调,各专门协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团结引领本类别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会上,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就支持各专门协会工作,落实省残联关于支持省级五个专门协会开展服务残疾人工作的实施方案,共同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会商。(作者:王冲)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