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苗绣长卷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12-20 16:13:27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台江地处云贵高原东部,苗岭主峰雷公山北麓。历史浩渺流沙,勇敢的苗族人们历经辗转迁徙,在台江大地上繁衍生息,铸就了忠厚勇敢的民族精神和璀璨的民族文化。

  如今在台江11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9个苗族支系,总人口17万,全县98%以上人口都是苗族,是世界苗族人口最多聚居的地方,是苗族文化的圣地,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

  精美的苗族刺绣、质朴的苗家织锦、厚重的苗家舞蹈、洪亮的苗家歌曲……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的文化差异造就了形形色色、别致多样的语言、用具、技艺和歌舞,它们因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需求而被固定为迥异其趣的“文化基因”,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有机组成部分。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之际,为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弘扬苗族刺绣文化,展示苗绣非遗传统工艺,体现苗族同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由30名台江绣娘齐聚一堂,赓续技艺,古法传承,历经半年,凝聚一针一线、精心绣制的苗绣长卷首次亮相。长100分米、宽100厘米的苗绣长卷,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据了解,苗绣于2021年4月开始创作设计,2021年6月开始绣制,分为十个部分,开篇以建党100周年标识图案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开头,“乡村振兴”结尾,星光闪耀,普照中国大地百年,不忘使命初心。

  苗绣长卷每个部分都有被历史坐标标注的时间节点,总有时代的精神底色熠熠生辉。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沧桑巨变。一针一线,萦绕的是对祖国母亲深沉的爱意;一帧一画,绘制的是对建党百年真挚的礼赞。苗绣长卷表达了台江人民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悦之情,蕴含着台江儿女对党的崇高敬意。

  在展示苗族传统技艺的艺术性与文化内涵的同时,也着力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建树文化自信,弘扬工匠精神,强调手作精神,传扬苗绣美名,助推台江苗族文化产业走高品位、艺术化、人文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未来,台江县后续还将通过民族文化展览、非遗周等形式,聚焦苗绣、银饰等文化产业工人技艺技能交流和提升,助力台江民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台江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张强)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