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焦“5+1治”|来观山湖区长冲村看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2021-12-20 18:26:14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治垃圾

  是农村“5+1治”中的重要一项

  也是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一环

  做好垃圾分类,可大大降低环境污染

村民提着家中的废旧纸壳到垃圾驿站兑换点兑换代金券

  12月16日,笔者来到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看这里的村民如何将分类好的垃圾兑换成代金券,用小小代金券汇聚“大文明”。

  “1个废旧灯泡兑一张1元代金券、10节废电池兑一张2元代金券、100斤纸壳兑一张6元代金券……”在朱昌镇垃圾驿站(长冲村)兑换点,村民们将各种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送去垃圾驿站,兑换成有价值的代金券。

  “刚刚我用100斤纸壳,不仅卖了60元,还兑换了6元的代金券,家里正好没盐了,先换一包盐,剩下的可以再换些其他生活用品。”在长冲村垃圾驿站指定兑换超市内,村民向顺友一边兑换物品,一边向笔者说道:“之前家里的瓶瓶罐罐、纸箱子找不到地方丢,现在有了这个垃圾驿站,家中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都可以拿到这里换成代金券,不仅保护环境,还能换取生活必需品,一举两得。”

工作人员称量、登记信息

  据悉,长冲村兑换点是朱昌镇垃圾驿站的首个试点,该试点推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兑换代金券管理制,村民可将分类好的垃圾在每周三10:00至15:00带到指定回收点进行回收。可回收物回收公司按市场价格回收,该村则根据可回收物价值发放一定面额代金券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回收金额10%);有害垃圾按照《朱昌镇“垃圾驿站”兑换明细表》向村民发放代金券,村民持相应面额代金券,到指定超市购买兑换等价生活用品,以此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前期,我们分组入户向村民普及农村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并征集村民意见,设置‘垃圾驿站’,通过代金券奖励的方式,让村民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治理和垃圾分类回收工作中来,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节约了资源,还能补贴家用。”长冲村垃圾分类志愿者王华秀说道。

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如今长冲村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正逐渐提高,“纸类、塑料、金属、玻璃是可回收物,废电池、废灯泡、农药瓶是有害垃圾。”村民姜光秀说,通过宣传、奖励,大家从“不会分”“不愿分”,到如今的“清楚分”“主动分”,有效改善了乡村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丁伟鑫 吴林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