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区:剑指“治风” 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2021-12-20 17:53:07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花溪区高度重视、迅速推进,把“婚事新办 丧事简办 其他不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取得了良好收效。

  高位推进 迅速行动

  治风工作开始后,花溪区委、区政府迅速部署和调度治风工作,区主要领导亲自到基层调研“治风”和移风易俗工作。区委宣传部立即成立“治风”工作专班,按照“两书一约一会”明确实施计划,要求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制定了《开展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切实把“治风”工作抓实抓好。

  为把“治风”工作落到实处,区专班联合有关部门,对各乡(镇、街道)婚丧喜庆事宜办理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对大操大办的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同时,定时对全区大操大办的情况进行通报,并通过“红黑榜”等各种形式梳理正面榜样和曝光反面典型。

  “治风”想要引导绝大多数,必须抓住关键少数。花溪区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区所有公职人员和党员共33184人在12月上旬全部签署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承诺通过节俭文明的方式,带头树立廉洁文明的新风尚。通过周边党员和公职人员的影响,带动群众支持“治风”。

花溪区党员和公职人员带头签署《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

  齐抓共治 形成合力

  《说一不二》《喜事丧事》等相声节目,在给人快乐的同时发人深省,“治风”和移风易俗逐渐深入人心。共青团花溪区委“治风”青年文艺宣传队经常趁赶集日、节假日来到各乡镇,开展“治风”宣传。为了扩大宣传效果,团区委通过微电影、情景剧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掀起“治风”热潮,营造了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共青团花溪区委到孟关乡开展“治风”宣传

  花溪区总工会以基层工会业务培训为平台宣传移风易俗,并借助劳模疗休养、劳模讲堂等向企业职工宣传“治风”;花溪区妇联成立了18支巾帼志愿者队,在妇女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发动;花溪区文联以“破陈规除陋习 传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美术、书法作品为载体的送文艺下乡,宣传“治风”;花溪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各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团、队会等形式宣传移风易俗,做到移风易俗从娃娃抓起......花溪区各部门一同发力,在各自领域,结合自身工作优势推进“治风”,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切实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区文联组织书画家到马铃乡完小宣传破除陈规陋习

  措施到位 群众支持

  为宣传“治风”,花溪区在青岩镇龙井村录制了“秀美花溪·融媒问政”访谈节目。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劳模、乡贤、村支书等齐聚一堂,共话“治风”。大家畅所欲言,气氛十分热烈。“现在龙井村滥办酒席的情况好了很多,我们一家人在吃酒上没有太大压力,”现场参加录制的村民说。

  “我们村现在一户村民一年也就是两三千的份子钱,群众都松了一口气。”高坡乡石门村党支部书记刘德琴在节目录制时说。随着“治风”行动深入开展,花溪区域内滥办酒席等陋习得到明显纠正,乡村风气逐渐好转。

“秀美花溪·融媒问政”访谈节目录制现场

  为最大程度地得到群众的支持,花溪区通过创新载体,在微电影、微视频、演艺剧目、书画摄影等形式上发力,开展进家庭、进村寨(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商户、进景区等“九进”活动,群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得到很大提升。

  当前,区精神文明办已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的指导性模板,引导基层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后颁布执行;基层红白理事会也处于成员酝酿、章程拟定阶段。

  花溪区将在实现移风易俗承诺书全签署、倡议书全覆盖、红白理事会稳步推进、村规民约逐渐完善的基础上狠抓作用发挥和有效工作全覆盖,推动“治风”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郑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