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国天眼迈向“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新阶段

2021-12-20 17:57: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2月20日电(记者周宣妮)20日上午,2021年度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年终总结会在贵州省平塘县中国天眼(FAST)观测基地举行。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在现场发言。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据了解,目前利用FAST望远镜观测产生的科学成果不断涌现。FAST已发现509颗脉冲星,是世界上所有其他望远镜发现脉冲星总数的4倍以上。

  此外,2021年又有两篇基于FAST数据的论文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还有一篇入选了美国天文学会评选出的2021年亮点成果。

  12月20日,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姜鹏在现场发言。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目前基于FAST数据发表的科研论文已超过120篇,引用590余次。下一阶段,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将加快推进射电天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表示,“在脉冲星搜寻方面,两年多来,FAST已发现500余颗脉冲星。FAST运行团队将会更加高效地运行FAST,让FAST处于一种高水平的运行状态,深入研究中性氢巡天,包括快速射电暴等诸多领域,力求在这些前沿科学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2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