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国家天文台和贵州大学签约共建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2021-12-20 18:12: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20日电(记者周宣妮)20日上午,国家天文台与贵州大学于贵州省平塘县中国天眼(FAST)观测基地举行签约仪式,共建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左)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在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据悉,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科学目标为:探索光盘库与热磁相结合的新型数据存储模式、研发FAST天文数据在线处理和结果展示系统、探索高稳定的脉冲星计时阵、优化望远镜控制系统。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在签约仪式现场发言。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此外,该项目将组建6名骨干教师,组成天文大数据核心研究团队,并从国家天文台引进一名博士,协助“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建设。

  目前,“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数据中心架构方案已经完成。据了解,此次共建天文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旨在推动中国天文与大数据事业的发展。将着力打造一支在国际社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天文大数据科研团队,助力贵州提升射电天文等相关领域的创新能力,为贵州省经济建设和大数据建设注入新的创新点。

  12月20日,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姜鹏在签约仪式现场发言。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表示,“FAST每年都会产生海量数据,我们希望与贵州大学的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利用FAST的海量数据,挖掘出更多的科学成果。联合培养更多运行FAST,以及分析FAST数据的专业人才”。

  常进还表示,“目前,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正在与贵州省科技厅合作,共同研究FAST的维护、运行机器人等相关课题。希望这种高级科技产品,能够提升FAST的运行效率以及运行质量”。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