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全力整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件

2021-12-21 09:22:42  来源: 贵州日报

贵阳贵安全力整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件

确保件件有落实

  自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贵州以来,贵阳贵安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投诉问题高度重视、立行立改,下大力气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突出的环境问题,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截至12月18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前四批信访举报件,已办结36件,阶段性办结42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您好,宅吉小区63栋下水道堵塞近两周,污水横流……”12月13日,贵阳市云岩区接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投诉件。接到交办后,云岩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对化粪池进行了清掏整改。

  针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件,云岩区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接件第一时间开展统筹调度、细分责任并派发投诉件至具体整改单位,迅速开展整改,确保改出实效。

  云岩区通过严格落实领导包保制度、主要领导现场督导、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等多种方式,做好统筹调度工作,同时,不断完善工作方案,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构建起群众信访件“接件——核实——办理——回复——长效管控”全流程体系,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针对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投诉情况,观山湖区进一步优化运转机制,做到“群众意见抓主动、苗头倾向抓前端、转办案件抓时效、重复信访抓根源、面上问题抓长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为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保障。

  “这块地上的菜种得乱七八糟,这次终于整改好了,还撒了草籽,等到山体公园绿化恢复后,我们散步就有新去处了。”观山湖区恒大中央公园居民唐女士说。

  12月7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群众反映,恒大中央公园山体公园空地被周边居民私自占用种植蔬菜。接到交办后,观山湖区立即责成金华园街道进行调查核实,并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该案件处置工作。

  经现场核实发现,位于观山湖区金朱东路恒大中央公园后方山体为该房开公司在已征地上投资建设的山体公园,2017年至今一直处于停工状态,由于年久失修未管护,原有的草皮、灌木枯死,部分周边居民自发开垦土地种植蔬菜,导致山体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次日,金华园街道对山体公园周边开垦的菜地进行清理,同时设置警示标牌,并约谈房开公司商榷解决措施。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市民已种菜地20000余平方米,撒草籽约50公斤,山体公园绿化正逐步恢复;同时,工作人员每日进行不分批次、不定时巡查,杜绝开荒种菜行为“反弹”。

  “此次违规种菜整治行动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部分涉事居民对清理菜地的做法表示不理解。为避免城市‘小菜园’问题反弹,我们将建立常态长效管控机制,加大日常督查巡查力度,加强重点区域管理,依法查处各类侵占园林绿地的行为。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居民群众自觉爱护公共绿地,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金华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申云帆)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