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与会代表热议贵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2021-12-21 09:24:05  来源: 贵州日报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

——与会代表热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12月19日至2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贵阳举行,总结全省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在贵州发展历史上,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顺利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全省2022年经济工作,大家纷纷表示,省委关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客观全面,既体现了中央精神,又符合贵州实际。下一步,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继续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加大投融资力度,抢抓水利建设机遇。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周登涛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2022年贵州水利发展作出了定位,明确了要求。下一步,全省水利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眼投资增效、“四新”“四化”,以建设“一核四区”贵州大水网为主抓手,加快推进水利“百库大会战”,开工建设一批城乡供水保障工程,全力破解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加快实施大江大河支流重点河段防洪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保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贵州省委员会(贵州省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会长(局长)苗宏表示,省贸促会(省博览局)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加强贸易投资促进和博览事务工作,助力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国际联络、商事法律服务、政策研究和信息咨询、深化国际商会改革发展,推动我省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明年将全力推动建设以贵阳“中国夏季会展名城”为中心的国际性夏季会展中心和四季会展大省。

  “省委、省政府科学研判形势、明确工作目标、制定政策措施,为我们做好明年和今后更长时期经济工作,统一了思想、增强了信心,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接下来要立足职责、主动作为。”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陈为民表示,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发挥好驻外优势,在助力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多学习传递改革前沿、一线城市的先进经验,当好参谋助手;在招商引资方面,搞好穿针引线、牵线搭桥,努力为贵州进一步扩大投资、更好发展贡献力量。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明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遵义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波说。下一步,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立足办学实际,聚焦“申硕申大”目标,选优配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大引培优秀人才力度,创新人才培育方式。搭建特色高端平台,推进教学科研改革开放,在国家和省部级层面出名师、出金课、出成果。落实落细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做好人才战略储备。

  铜仁市委常委、万山区委书记田艳说,今年以来,万山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将对标中央、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把握机遇,围绕高质量建设“转型之城·美丽万山”奋斗目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扩大有效投资,更加注重产业投资,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以赴推动万山高质量转型发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深刻分析了当前我省经济形势,明确了明年我省经济工作的要求、目标和思路,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台江县委书记陈震说,增强产业投资是发展的动力和后劲,台江构建以“稻+”及渔业为主导产业,枇杷、中药材、食用菌为特色产业的发展布局,重点打造碧桂园鲟鱼三产融合示范园,依托重点项目天能公司龙头企业推进涉铅企业兼并重组、技改升级,延伸产业链。通过狠抓农业和工业的提升,探索产业转型发展道路,寻找经济增长新空间,力争明年县工业园区产值上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