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全省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2021-12-21 09:20:07  来源: 贵州日报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全省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全省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2022年经济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擘画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蓝图。

  会议在全省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继续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立足本职工作,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奋力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我们将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相关要求,营商招商两手抓,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不懈开展产业大招商。”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表示,全省投促系统将持续抢抓机遇抓好央企招商,充分利用数博会、泛珠大会等开放平台,办好民企、广东等招商活动,持续开展驻点招商、园区招商等,找准资源和市场贸易进出差距,摸清全省消费市场、在黔企业配套市场,寻找有需求的省外优强企业实施精准招商,推动省内产业链互为接续、产品互为配套、投资互为市场,运用市场化手段谋划项目、招引项目。同时,全面落实《贵州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做优“贵人服务”品牌,对标一流城市制定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大力优化政务、法治、商务和社会环境,确保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敖鸿说,今年以来,全省能源系统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实施煤电扩能增容提质行动,加强煤电油气运调度,迅速扭转煤电供应紧张局面,提前22天完成800万吨存煤任务,能源保供取得阶段性成效,能源行业安全生产总体稳定,现代能源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助力稳住全省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接下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固稳基石,做强产业,立足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推动煤炭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推进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国家新型综合能源战略基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支撑。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擘画了明年经济工作高质量发展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贵阳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贵安综保区党工委书记姚飞扬说,贵阳综保区作为全省“1+8”国家级创新开放平台之一,将对标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加快建成两个百亿级规模园区,力争综合发展绩效跻身全国综合保税区中游水平和西部综合保税区上游水平,奋力建成全省最具特色国家级产业园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

  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汪金育说,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十四五”贵州交通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参与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优势,依托贵州交建集团桥梁建造技术团队,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在“桥旅融合”“交旅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为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建设添砖加瓦。

  贵阳海关所属筑城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郭宇说,展望2022年,将千方百计做好中、小微企业的外贸培育工作,扎实做好各项通关作业改革实践落地工作,做大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为贵州外向型经济后发赶超贡献自己的力量。

  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清鹏表示,将认真落实“双碳”要求,全面推进煤矿固定设备自动化,稳步推进煤矿采掘装备智能化,试点推进5G通信技术应用,持续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提高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为全省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航天江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哲说,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策划实施传统产业项目的智能化改造,朝着“十四五”期间“初步建成国内知名、国际一流航天防务装备和工业基础件公司”的发展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3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