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确保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2021-12-21 09:21:45  来源: 贵州日报

确保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今年全省经济工作,全面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全省2022年经济工作,对于我们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排难而上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贵州发展史上,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亲临贵州视察,为贵州发展擘画新蓝图,为贵州发展注入最为根本、最为持久、最为强大的动力源泉。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顺利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协调,步调一致向前进,贵州各项事业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突破。

  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我省也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抓住用好机遇,充分发挥优势,找准结合点、着力点、突破点。更加注重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加注重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更加注重纾困解难、惠企利民,更加注重化解风险、安全发展,确保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确保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继续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加快产业发展,坚持做大规模、做优结构、提升质量并重。高质量投资才能促进高质量发展,要扩大有效投资,努力使投资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贵州实现共同富裕的最大制约就是发展不足,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把“蛋糕”做得更大、质量做得更好,并处理好效率和公平关系,把“蛋糕”切好分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落实“双碳”要求和能源保供,把绿色低碳作为鲜明导向,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