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

2021-12-21 09:24:45  来源: 贵州日报

  这是贵阳市交出的亮眼答卷:近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美元,为贵州“黄金十年”贡献了省会力量。

  当前,贵阳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强省会”为主抓手,以新型工业化为主攻点,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主路径,全力做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数字活市、人才兴市,强产业、强城镇、强民生、强生态、强人才,努力把贵阳贵安建设成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排头兵、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

  风雨同舟者兴,上下同欲者胜。努力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今天的贵阳,心齐、气顺、风正、劲足。

  强实体促融合 基础更夯实

  贵阳市南明电子信息产业园,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6条高精密SMT贴片智能化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这是招商引资来的一家芯片创新研发公司,日可生产集成电路板3万片,产品还出口到国外。

  近年来,贵阳以“强实体”为着力点,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紧紧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制造、装备制造、新能源、针织纺织、食品等产业,工业市场主体突破1.8万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9%。

  纵深推进“千企引进”“千企改造”“万企融合”,不断丰富贵阳市工业体系,基本形成以烟草制品、装备制造、磷煤化工、特色食品、医药制造、铝及铝加工、橡胶及塑料制品、电力生产及供应等产业为重点的产业格局。

  全力加强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涌现出一批具备产业引领效应的企业和项目,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制造案例和应用呈现多业态并进局面。

  …………

  如今,贵阳市离岸服务外包业务遍布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贵阳加快融合发展的硕果。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和“强省会”的决策部署,贵阳贵安按下了融合发展“快进键”——

  加快空间融合,实现总体规划一体编制、整体空间一体布局、控规详规一体优化。

  加快交通融合,人民大道、花冠路、同城大道、宾阳大道等建成通车,贵阳外环、数博大道、观潭大道、太金线等加快建设,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市域快速铁路西南环线建成运营,3号线、SI线有序推进,贵阳迈入了“地铁时代”。

  加快产业融合,恒力、鲲鹏服务器、宁德时代、中科电气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贵安,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苏贵产业园启动建设。

  加快机制融合,建立起精简高效的扁平化管理体系。贵阳市全面承接贵安新区社会事务,城市空间大幅拓展。

  弄潮数字蓝海 “数”聚黔中大地

  如今,贵阳1125个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10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近年来,贵阳市牢记使命、勇担重任,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借助大数据的东风,在贵州大地上创造了“中国数谷”的传奇——

  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贵阳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满帮、朗玛、白山云等本土企业先后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0%。

  产业数字化加快转型。全力推进“万企融合”,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52。数字化治理加快推进,数字技术在经济调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广泛应用,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数字新基建加快突破,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贵州)节点加快建设,移动、联通、电信、华为、腾讯等投入运营及在建数据中心达17个。

  数据价值化加快实现。颁布实施全国首部大数据地方性法规,建成全国首个大数据工程实验室、成功打造全国唯一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数博会成为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

  “中国数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数字经济发展抢得了先机、孕育了新机。

  坚持人民至上 惠民生更有温度

  贵阳市始终把群众关注的社会治安、基础设施、道路交通、教育、医疗、住房等热点问题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率先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助推全省13个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大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比重达到65%以上,教育、卫生、住房、养老等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惠及群众120万余人。

  大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平安贵阳、法治贵阳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全国第一个“两抢”案件和命案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今年,贵阳贵安强力推动“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民生工程,打响了“交通治堵”“垃圾分类”等攻坚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良知,扎扎实实做好“惠民生”答卷。(记者 高艳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3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