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推广>>正文

萝卜做肥料 小田变大田

2021-12-21 10:11:13  来源: 贵州日报

萝卜做肥料 小田变大田

农田高标准 增收有底气

  12月17日,冬日的习水迎来难得的艳阳天。记者与民化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张兴模一道走进民化镇长春村。

  刚进村,就遇见村民王布书正在自家田里查看第二批种植的萝卜秧苗长势。3米宽的水泥路两旁,嫩绿的萝卜秧破土发芽,向远处延绵。

  这段时间来,王布书和乡亲们一道,对村里200多亩地统一翻犁,种下了这批萝卜。

  “这都得益于村里新修的产业路,进一步完善了村里高标准农田的基础设施。有路作依托,继续提升农田的高效产出有了保障。”张兴模说。

  王布书接过话茬:“种萝卜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改良土壤肥力。地里不用化肥,这些萝卜在开春后全部翻到土里就是最好的绿色肥料。”

  目前,民化镇共有10000多亩有机认证地块,王布书的田地就包含其中。

  “等来年开春,地力就更肥了。我已经想好,准备在自家地里种5亩高粱、3亩蔬菜、1亩红薯。根据今年的市场行情,增收稳妥得很。”王布书信心满满。

  从长春村沿山而下,地势变得平坦,一大片农田沿着溪道向外延伸,错落有致的机耕道、上下交融的灌溉沟渠四通八达。

  “这里就是沙溪村了。”张兴模介绍:“大半年时间,我们将这里200多亩小田改成大田,让曾经的‘矮埂埂’‘渠弯弯’变成了‘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系统。”

  据了解,民化镇矿藏资源丰富,曾是习水县的重点产煤乡镇之一。尤其是沙溪村,随着村辖区范围内煤矿逐渐关闭关停,村级经济逐步向现代农业产业转变,并大力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

  如今,民化镇高标准农田面积已达4713.86亩,涉及沙溪、长春、群新、丰光四个村,受益群众700多户。这里土地平整,田间基础设施完善,勾勒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目前已有不少现代化农业企业前来表明入驻意向。很快,这里便会种下各种轮作蔬菜,供给县城,年平均亩产值将超过2万元。”张兴模说:“这里距离习水县城也就10多分钟车程,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出体验采摘,带动乡村旅游。”

  夕阳西下,张兴模望着美丽霞光映照下的数百亩良田,陷入了遐想。他憧憬着民化镇农业现代化的新未来,这个曾经的煤乡,正踏上现代化高效农业大镇的新征程。

  延伸阅读

  今年以来,习水县进一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农业现代化,勾勒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截至目前,习水县已建设高标准农田26.9万亩,覆盖全县24个乡镇156个村,实现亩均粮食增产达50公斤以上,亩均增收350元以上。(记者 唐云 杨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