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95支工作队振兴乡村接力奔跑

2021-12-21 15:30:47  来源: 贵州日报

  深冬的早晨,在正安县流渡镇林关村田间地头,村民们正挖坑、栽种,一派繁忙景象。“坑要挖40厘米深,间距3米……”林关村第一书记张文远边劳作,边向村民讲解栽种金银花的“要诀”。

  “在张书记和村干部的帮助下,今年的金银花收成不错,趁着季节,我把空闲的土地都种植上了。”郑秦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水,乐呵呵地说。

  今年以来,为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正安八中派出教师张文远到林关村任第一书记,从教师到第一书记,服务对象由学生变成了群众,张文远运用自己的特长,把“书本”带到群众身边,把“课堂”移到了群众院坝和田间,架起党和群众之间的暖心桥,指导产业发展,拓展村民增收渠道。

  据了解,今年林关村产业获得丰收,共有辣椒600亩、金银花600余亩、莲藕230亩、白茶2000余亩、烤烟1500亩、冬季蔬菜50亩,养殖生猪600余头、养牛90头,全村产业收入达到1000余万元,解决了1238名村民就近就业。眼下,村民们栽种金银花、白茶、方竹,忙得热火朝天。

  和张文远一样,正安二小教师郑鑫也带着“书本”和“课堂”来到庙塘镇板房村驻村。身为该村第一书记的郑鑫近期穿梭在云雾袅绕的高山坡上,忙着指导群众进行方竹林的改造和栽种。“2021年,我们驻村干部协助村‘两委’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按照‘三长两短’发展思路,以白茶、方竹、蜜蜂为长效产业;以辣椒、蔬菜为短效产业,助力村民致富增收,全村产业收入近730万元。”郑鑫的脸上写满了信心。自驻村以来,在村里的工作忙碌而充实,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建强村党组织、巩固脱贫成果、发展农村产业、抓好乡村治理、提升治理水平、做好为民办事,村容村貌得到提升,村民们乐呵呵的,干劲十足。

  目前,正安县95支乡村振兴工作队,294名驻村干部活跃在广袤的乡村土地上,紧握从扶贫工作队手中接过的“接力棒”,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他们以村为家,抓学习、强堡垒、防返贫、推产业、建村庄、优治理、树新风、办实事,正以昂扬的斗志,开拓奋进的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正安大地上谱写着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赵永章)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