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市打造“五色少先队”品牌推进少先队校外基地建设

2021-12-21 15:04:56  来源: 黔西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共青团黔西市委、黔西市少工委聚焦主责主业,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要求将为党育人、立德树人贯穿工作始终,持续深化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构建资源有效整合、阵地有效利用、队员广泛参与的少先队工作体系,依托大关镇丘林村红色文化资源,探索打造“五色少先队”品牌进一步推进少先队校外基地建设

  “红色少先队”传承红色基因基地充分发挥丘林村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组织全市少先队员到红军渡口、大关盐道等校外红色文化研学基地,开展“重走一段长征路、聆听一段红色历史、重温一次入队誓词、写一篇学习感悟”的“四个一”实践教育,从小抓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基因厚植于广大少先队员心中;建设“红色书吧”,培训少先队员讲解红色历史故事,成为“红领巾讲解员”,通过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让少先队员们深入了解建党百年辉煌历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绿色少先队”争做环保卫士。基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小手拉大手·共筑绿色黔西”行动引导少先队员积极参与丘林村生态巡河护河、植树造林、垃圾分类等活动通过“小手”拉动“大手”的方式,鼓励少先队员带动家庭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了“团队组织一起抓、孩子家长一起做、家庭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了少先队员的环保意识,营造出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实践氛围,为黔西的绿水青山贡献青春力量。

  “金色少先队”助力乡村振兴。依托丘林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建立劳动实践基地,引导少先队员参与村级产业发展开展菊花、桃树、李树栽种、除草、采摘等实践活动成立校外红领巾茶艺古筝社团,打造“沉浸式”劳动体验活动,转换时空场景,转变教育主体,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变“学校倡导”为“学生主动”,增强少先队员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争做乡村振兴的小先锋。

  “橙色少先队”参与志愿服务。在基地成立红领巾志愿服务小队,充分利用主题队日活动、红领巾讲解载体,将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转化为少先队员感兴趣、易于接受的“有意思”的活动形式。走进村庄、敬老院、空巢老人的家中等,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关爱空巢老人便民服务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引导广大少先队员践行雷锋精神,传承文明美德,营造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蓝色少先队”培养科普意识。依托劳动实践基地和乡村振兴青年夜校,积极联合科协、教科局等单位抓好少先队员科普教育工作,激励少先队员放飞科学梦想,投身科技创新实践。邀请科技特派员为少先队员实地讲解菊花的生长过程,带领参观合作社菊花烘烤房,通过“一节科技课堂、一本科普读物、一篇观察日记、一篇科普小论文”的“四个一”实践教育,让少先队员了解更多更新的科学知识,传承发扬“科学家精神”,小树立“科技报国”志向,增长“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刘剑涛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