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实现川渝黔“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

2021-12-21 15:25:06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近日,一名来自四川省的14岁办事群众谢某在其监护人的陪同下,来到州政务大厅公安窗口成功办理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业务,成为我州正式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川渝黔“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以来的首位受益者。

  “‘跨省通办’真是太方便了,这下不用我和父亲再回四川老家办理了。”前来办理身份证的四川群众谢某高兴地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州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将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细落实作为利民便民的主要抓手,于今年11月1日启动了川渝黔“跨省通办”身份证异地办理试点工作,并进一步明确,只要是在贵州省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四川、重庆籍且未申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均可就近在当地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窗口办理;年满16周岁的公民,只需提供申请人本人的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中的一种证明材料,在现场签订书面承诺书即可受理;未满16周岁的公民,由监护人(父母)陪同申请,提供监护人(父母)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如户籍未登记与申领人亲属关系的则需提交申请人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结婚证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和合法稳定就学、居住中的任何一种证明材料,在现场签订书面承诺书即可受理,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申请人还可自愿选择通过邮政寄递方式,免费享受办件送达服务。

  启动居民身份证川渝黔“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旨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异地群众“多头跑”“折返跑”的办事难题,节省群众办事成本。(通讯员 刘婷 赵梦云)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