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增进民生福祉 擦亮幸福底色

2021-12-22 09:16:26  来源: 贵州日报

  “现在小区面貌完全不一样了,环境变好了,住得心情舒畅。”最近,家住云岩区头桥路1号楼的居民郑开秀心里乐开了花,居住了50多年的小区大变样,楼房外墙重新粉刷,小区里硬化了路面、整修了台阶,窗户也更换成了铝合金窗户。

  老旧小区改造“提档升级”,农贸市场上演“变形记”……在实施“强省会”行动的大背景下,贵阳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住房、医疗、教育、就业、生态等民生领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用一件件落地的实事兑现“让民生保障在全省的首位度显著提升”这一庄重承诺。

  大力度、快速度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是贵阳市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全力推进“15分钟生活圈”的具体举措之一。

  今年8月,贵阳市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贵阳在参考设施配置聚集区、人口集中活动区的基础上,与街道办事处区划、城市更新单元、社区网格相结合,以步行15分钟距离(800米至1000米)为半径,基本划定140个生活圈。

  早上8:30,带着孩子出门;8:40将孩子送到精英新世界幼儿园,随后开始一天的工作;下午5:30,下班后接孩子,在附近菜市场买菜,6:00到家……“如今生活确实方便,幼儿园、各种超市、便利店及农贸市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走路15分钟都能到达。”家住观山湖区新世界社区的杨丽霞说,15分钟生活圈不仅缩短了生活距离,还节约了生活成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贵阳市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12月20日,贵阳贵安“筑人才·强省会”2022届在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贵州师范大学招引活动举行,贵阳学院、贵州振华新材料、中粮可口可乐饮料(贵州)有限公司等100余家用人单位、企业提供岗位2970个。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建成“筑人才”APP,推出“一企一策”招工服务稳定就业,建立健全人才流动和激励机制……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让贵阳市交出亮眼成绩单,截至11月,贵阳城镇新增就业15.13万人。

  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修文县充分利用荒山、荒地和坡耕地连片种植猕猴桃,坚持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推进产业发展。今年,该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16.7万亩,年鲜果产量达7万余吨,综合产值达22.2亿元,辐射带动农户5.4万余人。

  花溪区实施草莓产业提升工程,通过扩大规模、提高标准、提升品质、统一品牌等,将花溪草莓打造成具有地理标志意义的特色农产品。目前,花溪区的草莓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产量达4500吨,产值约达2.5亿元,直接带动本地农户务工13万人。

  点“绿”成“金”,生态红利人人享。贵阳市找准生态与富民的契合点,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初步构建起以生态为本、农业为基、农商文旅互促共融的综合产业,让群众腰包越来越鼓。(记者 高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