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高寨乡:民族文化进校园 多彩活动促成长

2021-12-22 09:57:32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芦笙舞、腰鼓舞,蜡染、刺绣、织布……12月17日早9点,走进开阳县高寨乡平寨村民族小学,站在舞台正前方,沿着整齐的队列放眼望去,平寨民族小学的教师和学生身穿当地的民族服装,正在开启一场精彩纷呈的民族文化活动。

(活动开幕式)

  开幕式后,小学部和幼儿班的同学在篮球场列好整齐的队伍,两场自编的健身操正在火热进行。举手、扭腰、抬腿……在民族校园里,苗家小朋友们的舞姿格外养眼。

(列队表演自编的健身操)

  随后,清脆的竹竿碰撞声和响亮的芦笙在舞台中央响起,台上竹竿舞和台下的芦笙舞交相辉映,老师组和同学组热情地向来宾展示当地的特色民族舞蹈,他们或弯着腰吹芦笙,或旋转腾踏或勾腿碰膝……独特的舞姿和特色的服装格外养眼,吸引了大批的围观粉丝,鼓掌、拍照、称赞……似乎已成常态。

(芦笙舞表演)

  具有民族特色的竹竿舞也在接续上映!

(竹竿舞表演)

  咚、咚咚、咚咚咚……跟随节奏,腰鼓舞、拍球舞、民族舞、个人演唱等表演正有序上演。

(各式特色舞蹈正在相继上演……)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历史绵长、文化多元的平寨村,孕育出许多形式丰富的文化元素,也培养了一批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民族学子。望向舞台中央,小朋友们正在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走进绣房,小朋友们右手拿针、左手扶线正在仔细地绣花;来到染坊,小朋友右手握染刀、左手扶着染布正在蜡染图案,坐在一旁苗家小姑娘正在织布机前展示织布技艺,省级非遗文化传承人王大英老师在旁边悉心地巡回指导,这群小家伙传统技艺令人赞叹,现场的展示使人流连忘返。“从小爸妈就教我染布、绣花还有跳舞……”在平寨村苗家小朋友的记忆深处,民族技艺早已根植于心。

(绘画作品展示)

(刺绣、织布等技艺展示,省级非遗传承人王大英老师到现场指导)

  据了解,平寨村属于少数民族聚居村,当地的民族小学共有学生600人,开设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共15个教学班级,其中小花苗民族学生占比高达90%以上。“近年来,我们把蜡染刺绣、民族舞蹈、绘画等民族文化引进校园,并依据学生兴趣爱好组建兴趣班,让学生学习和传承民族文化,既锻炼了学生身体,又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使得让民族团结之花满城飘香。”对于丰富的传统民族技艺,平寨民族小学校长冉维祥倍感珍惜。

(少数民族蜡染、刺绣作品展示处)

  据悉,本次活动结合了平寨民族小学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的实际,开展了以“弘扬民族文化 振兴乡村教育”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旨在深挖民族文化资源,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现场邀请了开阳县民宗局、教育局、文化旅游局一行,还邀请了高寨乡政府、各教学点教师和村委成员一行参与活动。同时,开阳县教育扶贫帮扶队、银龄讲学领导以及龙里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龙里县各教学点的教师也受邀参与了活动。此次活动能有效发扬本土的乡村民族文化,有着比外来文化更强大的传承基因,也更适应构建群众的文化认同。让民族文化永续于乡村、繁荣于乡野,有助于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留住乡村振兴的根与魂。

(平寨民族小学蜡染刺绣展示点)

(小朋友们组队跳绳、踢球、玩游戏)

  一场场活动再次唤醒了校园的朝气,小朋友们接连向老师问好、向同学挥手。篮球场上,小朋友们或结对打羽毛球,或组队跳绳、踢球、玩游戏,他们你追我赶,快乐奔跑,相互打趣,多姿多彩的年少青春令人神往。(图/文 冯成丽)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