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中国共产党黔东南州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21-12-22 11:29:28  来源: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12月2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凯里隆重开幕。

  罗强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苦干实干赶超突围,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黔东南新征程》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苦干实干、赶超突围,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黔东南新征程。

  大会会场庄严热烈,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簇拥着熠熠生辉的金色党徽。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会标。

  州第十一次党代会应到代表380人,实到373人,符合规定人数。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有:罗强、安九熊、马磊、范省伟、王勋国、周舟、梁正彪、王镇义、付乐欣、刘浩。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安九熊同志主持。

  下午3时许,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正式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罗强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10个部分: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黔东南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二、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黔东南新征程;三、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建设实力更加雄厚的黔东南;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发展更加协调的黔东南;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环境更加优美的黔东南;六、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建设支撑更加有力的黔东南;七、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加快建设动力更加强劲的黔东南;八、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建设人民更加幸福的黔东南;九、着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快建设治理更加有效的黔东南;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罗强说,州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圆满完成了州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尽锐出战、奋力攻坚,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坚持做大总量、提升质量,持续增强了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坚持补齐短板、提级扩能,极大改善了支撑发展的基础条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幅提升了绿水青山的颜值价值;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有效释放了加快发展的动力活力;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持续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罗强指出,回望过去,成绩值得肯定,经验弥足珍贵: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高举发展的旗帜,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改革开放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扩大开放要活力,才能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只有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从严治党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只有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才能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罗强指出,展望未来,前程充满希望,前景更加光明。面对殷切期望,肩负崇高使命,我们不仅要有敢闯敢拼、苦干实干的斗志和担当,更要有加快赶超、奋力突围的信心和决心。

  罗强强调,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黔东南新征程。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奋战五年,“四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跨越;生态文明取得重大成绩,生态环境质量迈上新水平;改革创新取得重大成就,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社会事业取得重大进展,民生保障水平跃上新台阶;党的建设取得重大成效,政治生态建设展现新气象。

  罗强强调,实现上述奋斗目标,必须做到“五个坚持”: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改进作风抓落实。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建设实力更加雄厚的黔东南。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大突破、新型城镇化实现大提升、农业现代化实现大发展、旅游产业化实现大提质。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发展更加协调的黔东南。着力巩固拓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3+1”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成果,分类推进乡村振兴,狠抓乡村产业发展、乡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乡村社会治理。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环境更加优美的黔东南。强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狠抓生态环境大保护,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建设支撑更加有力的黔东南。坚持把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抓手,大力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产业和民间投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加快建设动力更加强劲的黔东南。更加注重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要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建设人民更加幸福的黔东南。千方百计推进就业促增收、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黔东南建设、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要着力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快建设治理更加有效的黔东南。强化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罗强强调,办好黔东南的事,关键在党。必须担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州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加强思想建设,凝聚赶超突围力量。要持续加强组织建设,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持续加强纪律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罗强号召,宏伟蓝图激励人心,神圣使命催人奋进。征途漫漫,惟有拼搏。让我们以昂扬的斗志、赶考的状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锦绣黔东南新未来而努力奋斗。

  根据大会安排,中国共产党黔东南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全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代表的十届州委委员和州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州级党员行政领导干部;不是代表的州委各部委、州政府职能部门、州直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州直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有关负责同志;无党派代表人士;不是代表的、党组织关系在州内的中央、省驻凯单位党组织负责人。

  邀请参加开幕式的有:不是代表的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的党外领导班子成员;曾担任过副厅级以上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党组织关系不在州内的中央、省驻凯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东部向西部选派挂职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文:杨光洪 图:姚宁 冉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