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研学助“双减” 实践促成长

2021-12-22 15:42:22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今天感觉特别充实,学习到了关于农作物的管理知识,我也参与了摘毛豆和给果树剪枝,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现在周末不再是呆在家里写作业,变成了更多的户外活动,既增加了自己的知识面,又拓展了视野!”

  岑巩县水尾镇劳动实践研学基地,基地老师正在帮学生们把采摘的毛豆进行称重。

  伴着冬日的暖阳,迎着飒飒的清风。贵州省岑巩县第二小学的100余名师生来到了该县水尾镇劳动实践研学基地,在基地老师的指导和讲解下,同学们采摘毛豆、为果树剪枝。通过体验“汗滴禾下土”,孩子们对“粒粒皆辛苦”有了切身的感悟,对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我参加摘毛豆活动,不仅玩得很开心,还真正体验到了我们父母和农民伯伯工作、赚钱的不容易,今后我一定会好好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岑巩县第二小学六(2)班学生林子鑫高兴地说,我们采摘的毛豆还可以称重卖钱,回去后想帮妈妈买一个发夹。

  岑巩县水尾镇劳动实践研学基地,学生们正在体验采摘毛豆。

  据了解,岑巩县水尾镇劳动实践研学基地现有果蔬采摘、手工制作、玫瑰精油提炼、国学传统文化学习等内容。“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基地梳理现有资源,形成劳动与文化、劳动与生活、劳动与科技等特色劳动实践课程,为学生创设丰富多彩的学习项目,以劳动带动教育,起到了课外实践活动独特的教育价值。

  岑巩县水尾镇劳动实践研学基地,学生正在体验为果树剪枝。

  “小孩在这边参加户外活动,感受了农耕不易,体验了收获喜悦,诵读了国学经典,内容很丰富,非常有意义,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还会让她多参加。”岑巩县第二小学学生家长林秋钦说。

  “参加今天的活动我特别的开心,特别是诵读国学和投壶游戏,让我进一步了解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知识,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一定会更加去关注和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岑巩县第二小学六(3)班学生王翔深有感触地说。

  岑巩县水尾镇劳动实践研学基地,学生们正在参加投壶游戏。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岑巩县教育部门依托资源优势,设立“学校+实践基地”教育共同体,通过“走出去”,引导学生体验生活、认知社会,让“双减”政策在研学旅行中实现“学、思、游”相互促进,以“实践育人”为学生打开更广阔的空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岑巩县水尾镇劳动实践研学基地,学生们正在诵读国学经典。

  “我们基地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能从课堂走出来,亲身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培养他们的劳动精神。岑巩县水尾镇劳动实践研学基地负责人张鑫说,基地这个学期以来,已经接待了县内外1000余名学生,接下来将进一步和学校对接,针对不同学段的学生和不同季节,丰富完善研学方案和内容。(陈敏 陈昆)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