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县全力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

2021-12-22 16:45:44  来源: 余庆县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余庆县围绕“重宣传、堵源头、建机制、严打击、重监管”五大举措,全力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创新打造“成效展览室”,对非法捕捞工具、工作动态等方面进行展示,以警示四方,进而在全社会形成共抓大保护的广泛共识。

  自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开展以来,余庆县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各个环节,强化部门联动,深入河边库头、渔具店、涉鱼餐馆等场所,加大对非法捕捞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将缴获的非法捕捞工具分类展览,建成余庆县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成效展览室,在成效展览室内,地笼、刺网、违规钓具等各类非法捕捞工具数量之多、种类之齐全,一件件作案工具陈列其间,让人深受警醒。

  余庆县畜牧渔业站站长潘晶晶说:“自余庆县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工作以来,围绕专项执法行动,推进‘四清四无’工作,我们于今年11月底建成余庆县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成效展览室 ,展览室陈列了刺网地笼等六类违规禁用渔具300余件。”

  乌江是贵州第一大河,在余庆县内有61.9公里。多年来,余庆县始终以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维护好水域生态安全、建设好乌江绿色生态廊道为己任,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从2016年开始,余庆县就加大对水资源和渔业资源的保护;2018年,余庆县完成乌江干流余庆县境内全部网箱养殖设备的拆除;2020年,余庆县74艘渔船全部退捕上岸,并从2020年7月1日起对余庆境内所有天然河道全面禁捕。

  为了更好的保护乌江水生态环境,余庆县建立了十年禁渔联席会议、联合执法、日常执法监管和暗查暗访等工作制度,与湄潭县、铜仁市石阡县、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建立毗邻水域联合监管机制。2021年以来,余庆县开展联合执法13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729人次,检查餐饮经营者、水产品批发市场、渔具销售店、宾馆饭店、农贸市场等涉渔主体732家次,从严整改餐饮店堂广告26条次,拆除“野生鱼”广告招牌、菜单49块(份),收缴无主网和地笼728(个)、违规钓具100余套、已销毁无主网和地笼(网具)560个,放生渔获物约18公斤,查处涉渔案件22件。开展毗邻水域联合监管执法3次。

  余庆县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余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游来勇说:“我们将通过统筹再强化,宣传再加强,巡查再常态化,打击再从严和机制再完善五大举措,不断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走深走实,在全社会营造‘呵护水中精灵、打造鱼美乌江、共建生命长江’的浓厚氛围。”(李宁 倪冰洁)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