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坡贡镇凡化村:群众自筹资金保护心中的“母亲河”

2021-12-22 17:36:43  来源: 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关岭县坡贡镇凡化村群众自发捐款筹资15万余元,用于河道治理,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凡化村。

  在凡化村凡化河旁,挖掘机正在清理河内堆积多年的淤泥、石头、枯树、杂物等,群众正忙着清除河道两边的杂草和水面漂浮物,河道治理各项工作开展得热火朝天。

  凡化村河道治理委员会会长郑拥华:“村里面发动群众治理河道,成立了治理委员会,我也积极加入治理委员会,也出了财力人力,为打造美丽乡村,尽自己的微薄力量。”

  凡化村村民王秀亮:“以前凡化河道淤泥特别多,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成立了凡化河道治理委员会,通过这次治理,河水变得更加清澈,凡化旅游环境更好了。”

凡化河。

  过去的凡化河河道内经常杂草丛生、淤泥满沟,造成淤堵,行人路过往往要掩鼻而走。面对这个一直困扰村民的“烦心事”,凡化村两委、驻村工作组干部充分倾听群众意愿,动员群众自筹资金、投工投劳,共同参与到河道治理中。同时还成立河道治理委员会,确保河道整治实现管护常态化,保障河道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此次凡化河河道治理由村民自筹资金修建、村委组织协调,长度共2.5公里,预计工期1个月左右。通过治理进一步优化提升河道生态环境,为村民营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凡化村党支部书记陈新:“群众反映的事情就是村两委要关心、要关注、要做的事情。所以这次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发扬群众不等、不靠、不要的精神,预计要筹资十五万元,对整个河道进行清理,同时我们也成立了凡化村河道治理委员会,对凡化河道进行治理;用村规民约做保障,通过河道治理委员会发挥群众参与重要地位,把凡化河道处理好,通过凡化河道治理,为下一步凡化文旅一体、农旅结合发展、旅游环境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凡化村党支部书记陈新。

  据了解,自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凡化村召开群众会16余次,开展大扫除28余次,清理私搭乱建7处,清运垃圾85吨,清理河道水沟2.5公里,淤泥3000余吨,发动群众1000余人次参与宜居乡村治理,村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群众参与宜居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下一步,凡化村将以“四清两改四严禁”为目标,通过“干部引导,群众参与”的方式,共建共享共治宜居乡村。

  凡化村党支部书记陈新:“下一步凡化村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宜居乡村‘四清两改四严禁’的工作要求进行提升,把我们的母亲河凡化河治理好、打造好;把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再进行提升增效;发动群众再把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家里面的环境卫生做好;动员有条件的群众把民宿开起来。通过这一系列的工作提升,为凡化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吕宗印 李明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