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最美劳动者”张克用四次“出名”记

2021-12-22 17:1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22日电 安装路灯、发展产业、保障教育、疫情防控……几年来,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革利乡六院村每年都有大变化,这些变化源于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张克用,他也是2021年贵州省“最美劳动者”之一。

田间调研。

  说起张克用,就不得不提他的四次“出名”。

  “张书记眼神不好,到村第一天就摔了个大跟头”

  2017年7月,安顺镇宁县烟草专卖局选派的张克用来到了六院村。为了迅速摸清村情民情,他到村第一天就到村民家调研。晚上9点多,忙了一天的张克用打着昏暗的手电筒返回住所,走着走着,领路的村民听到“诶哟”一声,回头一看,张克用摔在了路边的石头上,这是张克用的第一次“出名”。

  因为这次摔跤,张克用对六院村的第一印象就是“天黑抓瞎,道路忐忑”,他更坚定了一件立马要办的事:让村里“亮起来”。为此,他多次找到“娘家”镇宁县烟草专卖局汇报,协调专项资金5万元让全村主干道上亮起了65盏太阳能路灯。

  除此之外,张克用多次到乡政府、县政府汇报,协助推进实施全村连户路及庭院硬化14858平方米,机耕道3.2公里;实施全村人畜饮水、电网改造工程,解决8个村民小组1672人的基础民生问题,建起了一个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晚饭后的路灯下,赵红荣屋前的院坝宽敞而平整;在文化广场的空地上,孩子们玩着丢手绢、骑自行车的游戏。

  “家里的手电筒都摆起当纪念品咯!”村民赵红荣打趣道。

扶贫走访。

  “克用哥怎么总不在办公室?”

  随着逐渐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张克用反复思考六院村的发展问题:如何加快村庄发展?村民致富之路在何方?经过反复考察,他决定从特色种植、养殖业入手。

  清明前后,正是生姜、辣椒种植的好时机,田间地头总能看到穿着雨衣、雨鞋的张克用身影,他常常主动请缨帮助劳动力缺乏的农户。“在办公室实在坐不住,只有到田里跟乡亲们一起,我才安心。”张克用笑呵呵地说道,村干部间也流传起“要找张书记,翻翻泥巴地”的顺口溜,这是张克用的第二次“出名”。

  张克用到任后始终把村当成家,和村民一起搞产业发展,把产业发展作为消除贫困的第一战场,先后发动贫困户种植生姜76亩,辣椒251亩,肉牛养殖105头,家禽养殖1218羽,带动贫困户95户473人增收,补助资金75.14万元。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六院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老党员赵培民家中,新修的谷仓装满了粮食,厨房里挂着一排排腊肉。

  “看着只是几行数字,但它包含了张书记和我们大家的心血,更是六院村村民摆脱贫困的利器,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村支书施胜敏说。

疫情期间走访。

  “张伯伯天天吹胡子瞪眼”

  孩子们一直是张克用的“心头肉”,他特别关注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

  村里的孩子喜欢在村口玩耍,但是杂乱成堆的露天垃圾场是个安全隐患,也影响着村容村貌,在烟草专卖局的资金支持下,张克用领着四五个村民,顶着烈日,干起了泥瓦工,砌砖头、抹水泥,在大家的努力下,四四方方的垃圾池立起来了,杂乱的垃圾场不见了,村子形象大为改观,孩子们的安全也有了保障。

  “之前我们去村口玩,张伯伯老是凶我们,现在再去他也不凶了。”赵培民家的孩子赵子涵稚声稚气的说道,这是张克用第三次“出名”。

  张克用始终坚信教育是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他积极组织开展教育帮扶,不仅协调了241名学生营养餐、两免一补等政策落地,还为当地学校添置了就餐桌椅70余套。同时,他还积极做家长们的思想工作,鼓励高考完的孩子们继续接受高等教育。

  “张书记嗓子哑了,腿肿了”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武汉封城第4天,坐立不安的张克用从老家赶回村里,不会开车的他换了3种交通工具,连轴赶路,不辞辛苦,只为心中那份记挂——六院村346户村民的安全。逐户探访、体温测量、宣传劝导……春节期间,张克用吃了十多包金嗓子,驻村队员说,张书记闭上眼,都能从疫情值守点走回家,村里来来回回地跑,让张书记本就有“老毛病”的腿肿了。

  “老张打电话回家的时候,嗓子都是哑的,电话一挂,我眼泪止都止不住。”张克用的妻子哽咽地说道。

  六院村的“硬骨头”很多,赵怀安就是一个,子女在身边,却非要自己吃住,村里许多人都怕与他打交道。却偏偏与张克用合得来,鸡丢了,找张书记;父子闹矛盾,找张书记;身体不舒服,找张书记,在张书记的耐心引导下,赵大爷不犟了,村里人都发现他笑容多了、精神好了。

  2021年4月起,村里的氛围变了,变得有些沉闷,村民们往村委会跑得更勤了。原来,是张克用任期到了,快走了,大家舍不得。

  看着六院村的人们,看着逐渐发展起来的村子,张克用说出了他的想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只是基础,六院村还有更长的振兴之路,我和这里的人们一起找到了奋斗的幸福感,我舍不得这里,我要留下来。”2021年5月,张克用主动提出留任,希望继续在六院村任第一书记,继续为这片土地奉献自己的力量。张克用又有了第四次“出名”。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