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城镇化等工作

2021-12-23 09:18:02  来源: 贵州日报

李炳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妇女儿童发展、科学技术奖评定等工作

  12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新型城镇化和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遵义都市圈发展,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妇女儿童发展、2020年度科学技术奖评定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落实“3个100万”目标,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做大做强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和遵义都市圈,支持毕节提升中心城区集聚能力。要强化省级统筹,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镇同城化发展,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要突出民生导向,扎实推进城镇“四改”,加强城镇污水管网、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生态环保等短板,提升城镇居住品质。要坚持量力而行,合理控制城镇规模。要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要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推动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重视盘活存量土地和房屋资源,加强与市场主体、金融机构合作,强化供需对接,更好满足各群体住房需求。

  会议要求,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统一市场,引导激励养老机构诚信守法经营、优化服务。要加快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结合城镇“四改”,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更好满足养老服务需求。要发挥贵州生态、气候等优势,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打造康养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妇女儿童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加重要位置,用心用情解决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教育保障水平,形成关爱妇女儿童的强大合力,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决定,对2020年度为我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会议审议了《贵州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遵义都市圈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贵州省应急救援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贵州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贵州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2020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等文件。(记者 陈毓钊)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