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根基——论学习贯彻贵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23 09:11:50  来源: 贵州日报

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根基

——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推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要把产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做大规模、做优结构、提升质量并重,着力通过质量提升推动做大增量、壮大总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要推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是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在规模总量、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产业链条、项目建设、平台支撑等方面狠下功夫,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更加注重推动工业集群发展和协作配套,巩固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让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焕发生机。

  要抓好粮食安全和农业增效。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处理好粮食安全和农业增效两方面问题。应站在讲政治、保安全的高度,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确保口粮绝对安全。以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引领,加快提升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

  要着力提振服务业。服务业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产业,也是就业人口最多的产业,服务业发展对稳定大局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复苏,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同时,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研发设计和家政、养老、育幼等产业,推动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

  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产业发展,必须落脚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上来。全省上下要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不断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不懈开展产业大招商,尽快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专精特新”创新型企业快速涌现的良好格局。

  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目标、路径、抓手已经明确,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向纵深推进,把既定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根基。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