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加大力度解决餐饮噪音油烟扰民问题

2021-12-23 09:14:17  来源: 贵州日报

我省加大力度解决餐饮噪音油烟扰民问题

还市民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

  “这几天没有听到夜市宵夜的声音了,整治效果不错。”家住黔南州都匀市文峰街道的李先生说,他家附近的商业街上,经营着许多夜宵摊,夜里存在噪音扰民的现象。

  日前,在接到“都匀市文峰街道马鞍山小区与文华苑小区之间的商业街,夜间宵夜、烧烤等噪音扰民”的交办件后,都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黔南州生态环境局都匀分局、文峰街道办事处、龙潭社区等多家单位立即组成工作组赶往现场核查,经多方了解,夜间夜宵摊位噪音扰民现象属实。

  经研究,工作组决定向经营宵夜、烧烤商户宣传相关城市管理噪音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经营商户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同时建立宵夜、烧烤商户经营巡查情况台账,采取错时、蹲守等方式,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及群众反映强烈区域的巡查力度,对噪音较大的烧烤店铺及时提醒。与此同时,为保护周边环境,工作组还劝导各宵夜经营烧烤商户文明经营,安装好油烟净化装置,做好门前环境卫生,并督促商户做好食客管理,引导客人文明用餐。

  “有时候生意忙,就没注意。我们一定配合整改,提醒食客控制音量,不能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在商业街经营烧烤摊的王老板说,今后一定做到规范经营、文明经营。

  据悉,下一步,都匀市将继续加强文明用餐宣传,联合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强化巡查监管,对发现的问题,即行即改。并通过与商户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做好相关普法宣传教育和劝导,采取一系列减噪、控噪方式,还静于民。同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做好督察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工作,举一反三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短板弱项。

  噪音、油烟问题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面对此类信访投诉件,全省各地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还市民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走进毕节市七星关区市西街道三江花园小区,原在C栋6单元1楼经营的私房菜馆早已空空荡荡,餐厨设施已基本拆除完毕,已无经营痕迹。

  日前,有群众向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毕节市七星关区市西街道三江花园小区C栋6单元1楼有人经营私房菜馆,油烟大,噪音扰民。

  接到投诉后,毕节市七星关区市场监管局市西分局立即派出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核实,经查,情况属实。“我们当即责令该私房菜馆停止经营,并且拆除了相关设施设备,目前相关设施设备已经拆除完毕。”毕节市七星关区市场监管局市西分局工作人员沈程程说。

  “自从饭馆整改后,噪音没了,油烟也没了,我们住在这儿舒心多了。”该栋楼住户杨群对整改结果表示满意。

  为避免该私房菜馆再次经营的情况发生,毕节市七星关区市场监管局市西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此事长期跟踪,定期进行回头看,开展检查,确保餐馆不会再次经营,做好整改解民忧。(记者 申云帆)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