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交密村:打造“四度党支部”赋能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1-12-23 11:43:26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台江县交密村以站位有高度、战斗有强度、服务有广度、工作有亮度,“四度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实现“组织强、党员优、群众富、日子美”美好愿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站位有高度,筑牢思想“阵地”。坚持以“思想育人为主线、服务育人为根本、组织育人为基石”,高位推动组织优势向学习效能转换,依托每月村级党员“讲评会”,定期学习分享党的好政策、好声音;积极组建基层党支部“学习新思想大课堂”,每周三定期开课,由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支委成员担任领学人,依托“三会一课”、有声智慧党建,以党员干部“示范引学,带头宣讲”开展先进理论思想学习教育;目前共计开展12次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提升村“两委”成员综合素质,锤炼党员党性,激活了党员群众投身乡村振兴争先创优热情,实现了广大党员干群从“参观者”向“参与者”的转变。

  战斗有强度,激活党建“引擎”。“老乡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利用“党支部+旅游”发展模式,构建“云水交密”现代田园村庄“综合体”,2021年交密村水上娱乐项目,年接待游客12000人次,年收入40万元,带动村民户增收6000元以上;以党组织换届契机,交密村实现了“领头雁”的选配和“接力棒”的交接,新任村支部书记“文武兼备”,以“党员联户互助”为抓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十户一体”环境卫生治理纳入《村规民约》,深入推进村庄垃圾处理、两违整治、绿化美化等环境卫生联创共建,2015年以来,交密村先后获得“全省文明村”“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通过“党建引领文明风尚,党员建设美丽村庄”,实现富民强村新局面。

  服务有广度,点燃为民“初心”。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重要抓手,紧盯群众“急、难、盼、愁”民生热点,主动为群众办好事、解急事、谋大事,实现“党员示范带动,群众自发行动”,以党建助力民生,以服务赢得民心,组建交密村“党员助农先锋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金钩藤管理技术指导和实地培训,帮助群众解决种植技术难题12起,通过拓宽销售渠道助农增收8万余元;建立“支部就业服务窗口”开展劳务就业技能培训和求职登记,有组织劳务输出27人,推荐就近务工13人,实现了群众家门口稳岗创收,绘就了“支部带动,党员行动,群众联动”的美丽乡村红色发展蓝图。

  工作有亮度,点亮乡村“底色”。依托“支部引门路、党员教技术、群众有收入”一站式服务体系,2018年成立交密村传统刺绣合作社,吸纳全村50余名绣娘加入。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主导+市场需求”运作模式,绣娘经过专业培训,利用闲暇之余绣制苗绣订单,由合作社统一销售,每位绣娘每月能有3000元左右收入,实现了群众家门口致富;为进一步夯实后备干部基础,定期开展“轮班支部书记”活动,实现“人人做书记,事事做表率”,同时积极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通过推荐外出培训、联系村领导“一对一”结对培养、参与村级事务历练等方式,提升后备干部村务治理综合能力,目前已将8名优秀青年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台账。(贾金桐)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