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2021-12-23 11:06:09  来源: 贵州日报

  今年以来,仁怀市坚持市场主体负责,政府依法监督,社会协同监督原则,坚持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采取有力措施,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为压实“属地”“行业”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治欠保支长效机制,该市印发《仁怀市农民工工作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2021年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工作“回头看”包保责任制的通知》,仁怀市人社局出台了劳动用工实名制、专用账户、台账归集管理等配套文件,实行“领导统筹主抓,干部分级负责”的包保责任制,对本单位、本行业工程项目全面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仁怀市人社局劳动纠察大队等联合有关部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大排查,并对摸排出的欠薪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并及时转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分包转包的案件,实时监督跟进办理情况,确保案件及时快速办结。

  此外,该市设立了投诉受理窗口,政府网站公开网络举报电话,畅通农民工无障碍维权渠道。按照首问负责制原则依法办理,及时受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各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了维权信息告示牌,让民工投诉“有门”。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通过协调处理、立案办理、政府拨付专项资金等方式,已为2849名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8604万余元。其中,受理投诉案件849件,为1496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827万余元;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为1353名劳动者追讨工资6777万余元,有效遏制了拖欠工资行为发生,有效保障了农民工获得工资的权益。(徐春燕)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