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茅坝镇“三聚三强”激活动力

2021-12-23 11:28:16  来源: 贵州日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仁怀市茅坝镇坚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出路,通过聚拢资源强产业基础,聚集人才强产业支撑,聚合联动强产业交流,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激发产业、土地、人才等要素的联合作用,为乡村振兴积蓄强大力量。

  聚拢资源,强产业基础。该镇以支部为总领,坚持产业“一盘棋统筹抓”“一个计划落实到底”,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充分发挥各村优势,打造“一村一品”。官院村立足坝区和高粱基地,通过打造“稻+N”、高粱大棚种植蔬菜,实现一季多种一季多收,壮大村集体经济。雄丰村、安良村高粱基地通过土地整治,打破土地界限,可实现60%以上机械化耕种,解放劳动力提高效率。合作社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入股分红+就近务工,农户收入有保障。

  聚集人才,强产业支撑。该镇坚持“党建统领聚人才,党建引领用人才”,不断激活基层治理“人才细胞”的强大活力,建强产业建设的“一线力量”。一方面坚持引进高层次农技人才,为农业发展提供先进知识支撑。另一方面重视挖掘本土人才,用好本土人才在群众引领方面的先天优势,通过思想上纠偏差、业务上补短板、产业上拓路子,让人才“百花齐放”。目前,已引进高层次农技人才3人,培育高级职称农业人才4人,发掘本土人才10余人。

  聚合联动,强产业交流。聚合联动,强产业交流。该镇充分发挥党组织链接引领优势,建成村与村、合作社与合作社共同发展格局,以农业龙头企业为纽带,将分散的农户集中,畅通产业链,促进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石良村金银花基地建成大棚,用烘干设备进行粗加工,与供应商签订回收合同,从而打通了金银花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保证收入。

  该镇充分发挥“党建联盟”作用,通过组织联盟乡镇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集中现场观摩活动,共同探索突破产业发展、人才管理、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难题的有效措施,特色农产品互相流通,创造经济效益。目前,支部联系龙头企业2家,打造农产品产业链2条,党建联盟观摩学习2次。(赵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