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四绿并进”夯实绿色发展底色

2021-12-23 11:13:15  来源: 黔西南日报

  黔西南州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抢抓生态文明示范州创建机遇,以全面实行林长制为抓手,强化林业生态建设和修复,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持续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全州森林面积达15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1.17%,林业产业产值达402.8亿元。

  绿色生态屏障不断夯实。黔西南州森林生态建设是做实珠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届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为科学、合理地保护利用森林生态建设,州林业局将集中连片、森林资源丰富、生态功能凸显的资源按照空间位置落实到山头地块,纳入全州统一管理。2016年以来,持续加大营造林工作力度,全州共完成各类营造林449.63万亩,仅2021年就完成营造林30万亩。

  绿色林业经济焕发活力。发展绿色经济是州委、州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州创建的重要内容。全州大力发展“经济林”“观赏林”“立体林”“休闲林”,“十三五”期间,全州共完成低改30.82万亩,实施森林抚育37.5万亩。已种植油茶49.75万亩、板栗40万亩、花椒25.82万亩、核桃61.72万亩、杉木270万亩、花卉苗木7129.9亩。发展林下经济192.43万亩,产值51.17亿元。全州森林景观利用面积达85.49万亩,森林景观利用(含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实现产值12.58亿元。

  绿色碳汇能力逐渐增强。为切实发挥林业碳汇在推进区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开展黔西南州固碳能力监测,着力构建城市森林碳汇生态核算评价体系。紧扣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对现有针叶林纯林进行改培,培育针阔混交林,全州活立木总蓄积达4800万立方米,着力发展油茶、花椒、核桃等特色木本经济林。目前,全州共完成菌材林基地建设15万亩,主要树种为核桃、板栗、油茶、桦木、桤木、槐树等,逐步提升全州森林固碳能力。

  绿色治理体系日益健全。今年以来,全州全面实行林长制,制定印发《黔西南州全面实行林长制实施方案》《黔西南州州级林长名录》及相关配套制度,全面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效解决林业生态建设和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目前,全州共明确州级林长18名、县级林长174名、乡镇级林长1264名、村级林长2628名,实现了州、县、乡、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建设,并配套出台州级林长联席会议、林长制办公室工作、林长制信息工作、林长“巡林巡查”、林长制考核5项制度,全州实现了林长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林业治理能力。(记者 龙启兵)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