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放珠镇:林下空间再利用 天麻撑起致富伞

2021-12-23 11:54:29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走进七星关区放珠镇天麻种植基地,农户和工人们正穿梭在林间地头采收天麻,一把小锄头,轻轻刨开杂草,戴上手套,只需刨开覆盖在天麻上的树干和腐叶,便可看到一个个大小不一、色泽光亮的天麻,很是惹人喜爱。

  近年来,放珠镇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大力发展天麻、茶叶、刺梨等种植,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及农户散种等方式,大大提高了当地群众发展种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闵若梦是放珠里最早发展天麻种植的大户,也是七星关区放珠镇森茂林业专业合作社天麻种植基地的负责人,提起天麻种植,他告诉记者,十多年前,经过总结经验和市场调查,了解到天麻的药用价值及市场前景非常好,就打算在家乡发展天麻种植,带动村民一起发展致富。

  如今,基地里的天麻又再一次喜获丰收,不仅盘活了当地的森林资源,还带动了周围的老百姓参与种植天麻,解决留守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增加了群众收入。我们种植的天麻今年有1332000平方米左右,预估产量达600000公斤,产值12000000左右,到目前为止已经收了四分之一左右,将近100000公斤我们基本上以卖鲜天麻为主,靠周边群众来给我们务工。”闵若梦说。

  自七星关区放珠镇森茂林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共带动周边一万人次以上在基地务工挣钱,挣钱顾家两不误。“近段时间,我们从早到晚都忙着采收天麻,每天都有120元的收入。就像锻炼身体一样,种的时候我们也会来帮忙,这样感觉还不错,能照顾都家里。”天麻种植基地务工人员闵云竹

  据了解,天麻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且其与蜜环菌共生,从中吸收营养,生长过程不需要阳光,喜阴,从种到收不施肥、不锄草、不喷农药,只需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就能正常生长。而且天麻的生长不像其他农作物,对生长条件的要求就一个字——野,只要将天麻菌种埋入土地,一个月浇透一次水,保持土壤湿润任其自然生长就好,不费人工照看,是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我们采天麻要非常小心的,要像对待宝贝一样对待它。首先要小心地将表土挖走,取出土上层菌材,然后把天麻取出,不要把天麻的头弄断了,这样一层一层的收获,这样采挖出来的天麻表皮才不容易破,更加容易保存。”闵云竹说。

  得益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娴熟的种植技术,放珠镇种出来的天麻品质优良、药用价值高,吸引了不少外商前来采购,同时,通过订单式销售天麻及天麻种子,按照市场价30元每公斤计算,产值突破10000000元,大大提高了农户种植积极性和主动性。销路我们有几个方面,一个是有订单,还有就是我们在线上也和一些平台进行合作,通过线上线下几方面的销售基本上是供不应求。闵若梦说。

  据了解,放珠总的有十五个村居,其中有五个村都种植天麻,今年的天麻种植有1998000平方米左右,其中,合作社引领种植总的有1332000平方米左右,然后其他的群众、散户在各自的山林里面种植有666000平方米左右整个镇的天麻收入接近30000000

  接下来,放珠镇将深入落实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落实11346重点工作围绕四新抓四化,促进农业产业化、旅游结构化、新型工业化,打放珠镇打优质乡村示范点。

  “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技术的指导,请相关的专家和相关的知识人才加大对我们放珠群众种植天麻这方面的技术培训,把我们的生态、林地继续的保护好,继续把天麻这个种植发扬下去。放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昌茂说。(申莎)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