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自治县:驻村帮扶档位不降 乡村振兴步履铿锵

2021-12-23 11:46:01  来源: 紫云县委组织部

坝羊镇红院村坝区蔬菜长势喜人。姚福进 摄

  今年来,紫云自治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好,持续精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档位不降、力度不减,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突出“适配”,精准选派聚合力。按照摸清村情、精准选派原则,前期对全县162个村和6个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类型、人数进行全覆盖摸底,了解各村对驻村帮扶人员类型、驻村人数等需求。对照需求,把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实作为选派标准,采取自愿报名与组织动员相结合,根据选派干部专业背景、工作经历、个人特长、单位资源等特点提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人选名单,做到因村派人、人岗相适、精准选派。对存在工作不胜任、家庭特殊困难、工作岗位变动等情形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按照“一事一议”原则进行调整。目前,全县向109个“五类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共计327名,对非“五类村”,安排乡镇(街道)结合实际选派包村工作组,到村开展帮扶工作。

  抓好“赋能”,靶向培训提战力。坚持针对性、实用性原则,聚焦党的方针政策、建强村党组织、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发展农村产业、抓好乡村建设、提升治理水平等,开展系统、深入的培训,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政策理论和履职能力对未参加省市培训的所有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结合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参加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专题培训;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结束后,举办全县新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履职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以视频会议形式再次对全县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业务培训,提高驻村工作队协助乡镇抓好村级换届的能力。

猫营镇黄鹤营村宜居乡村。黄羽 摄

  聚焦“严爱”,闭环管理增动力。对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加强管理的同时,强化待遇保障,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切实增强工作动力。对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实行将组织关系、日常管理、年度考核划转到所驻村或乡镇“三个划转”,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适时到村开展对驻村工作队到岗到位、履职尽责的督查,以督查倒逼驻村工作队恪尽职守;采取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考核工作;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开展驻工作督查,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暗访的方式,对109个驻村工作队进行常态化督查,对违反驻村工作规定的进行严肃问责,保证驻村工作实效。督促选派单位认真落实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健康体检、购买不低于10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带薪年休假等政策,并督促选派单位落实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每人每天55元补助,抓好各选派第一书记每人2万元的工作经费划拨到乡镇(街道)或村政策的落实定期同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促进安心工作,激励担当作为。

  紧扣“职绩”,导向鲜明强活力。明确、压实驻村工作队工作职责,确保干有方向、干出实绩,同时坚持提拔任用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帮扶干部鲜明导向,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将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建强村党组织、帮助巩固脱贫成果、帮助发展农村产业、帮助抓好乡村建设、帮助提升治理水平、帮助做好为民服务“一宣六帮”作为驻村工作队职责,要求各驻村工作队从派驻村实际出发,细化任务清单,全面抓好帮扶村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各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做好“为民办实事”各项工作,切实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并积极调动村“两委”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在评先选优方面向基层一线倾斜,健全完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库,积极做好跟踪培养,抓好优秀帮扶干部的提拔任用,形成从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发现培养、选拔任用优秀干部的鲜明导向,让一线帮扶干部勇挑重担、勇毅前行。(房林焱 王江松)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2133